先进应用材料高峰论坛在南通通州湾举行 聚焦新材料产业新未来

10月16日,先进应用材料高峰论坛暨2020中国聚氨酯行业高新技术应用大会在南通通州湾示范区召开,知名院士学者、业界专家、企业代表等320多位嘉宾参会,聚焦先进应用材料产业发展前沿,共谋聚氨酯行业技术创新,共筑新材料产业转型升级新未来。

新材料产业是国民经济战略性、基础性产业,是装备和制造业的基石,是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南通把新材料产业作为重点培育推进的新兴产业之一,着力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与产业链现代化,2019年完成产值1073.5亿元。通州湾是南通着力打造的未来增长极,作为通州湾“以产兴区”的重要平台载体,总面积28.1平方公里的绿色新材料临港产业园具备优越的港口、岸线资源,重点布局“大进大出”的临港、近港产业,具有发展绿色金属材料生产及其制品深加工产业集群的有力条件。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新材料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干勇就“先进应用材料产业技术发展趋势研究”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先进应用材料是“十四五”国家重点发展的绿色新材料,正在成为推进“新基建”的主战场,特别在大交通、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基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当前新形势下,通州湾示范区正在高起点规划布局先进应用材料产业,将进一步推动并辐射带动周围区域产业发展,特别是推动南通周边地区先进应用材料的蓬勃发展。

通州湾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陆忠华表示,通州湾示范区以战略思维、前瞻眼光抢先布局,重点依托绿色新材料临港产业园,规划建设中国通州湾先进应用材料加工区,发展先进金属新材料、高端纤维新材料、轨道交通新材料、航空航天装备新材料、现代建筑新材料等产业集群,竭力打造国内一流的先进应用材料集聚集约发展区、技术成果转化区和先进科技研发区。

“中国通州湾先进应用材料加工区”正式揭牌

现场,“中国通州湾先进应用材料加工区”正式揭牌,加工区将围绕南通传统及优势产业,发展先进金属新材料、高端纤维新材料、轨道交通新材料等产业集群。

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叠加下,通州湾正处于乘势腾飞的强劲风口。目前,通州湾已吸引10多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和200多个亿元以上优质项目落户,千亿级临港绿色高端产业集群逐步形成。此次论坛的举办有利于加速推进通州湾先进应用材料加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论坛由中国聚氨酯工业协会、面向苛刻环境的材料制备与防护技术工信部重点实验室、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共同举办,南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通州湾示范区、《聚氨酯工业》编辑部共同承办。(钱贺进)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