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坛长荡湖光伏峰会丨金坛直溪光采小镇:打造光伏和储能产业新高地

10月21日-22日,2020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将在常州市金坛区举办。峰会上将举行直溪光采小镇创建仪式,展现一个光伏和储能产业新高地,一个绿色低碳为基、智慧智能支撑特色镇的发展规划与路径。

据了解,今年7月,金坛区直溪光采小镇,成功入选江苏省第三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金坛区是国内较早实现光伏技术产业化和太阳能产业集聚的县市,直溪镇作为金坛最大的光伏产业集聚区,已然具有先发优势。同时,直溪镇盐矿资源禀赋优越,已探明岩盐矿藏储量达163亿吨,被誉为“江南第一矿”,这一得天独厚的盐穴基础条件使直溪成为打造“光伏+储能”融合发展光采特色产业体系的不二选择。

创建中的直溪光采小镇

直溪光采特色小镇规划范围总用地面积为3.58平方公里,生态、生产、生活三类空间融合发展的理念,形成了“一心五片”的总体空间格局。

一心即小镇客厅综合服务中心,五片则包含四个产业片区和一个生活配套片区。四个产业片区分为:光伏产业发展片区、电化学储能及电池制造片区、压缩空气储能部件及设备制造片区、以及光伏储能总部及双创研发片区。

“结合直溪光伏及盐穴资源优势,在小镇谋划之初,我们就明确要着力构建‘光伏、储能、光伏+储能’的特色产业体系,通过采取三位一体开发管理运营模式、重点引进高质量项目、做优营商环境等手段,助力产业做大做强。”直溪镇党委书记吴志高介绍。

在光伏方面,直溪光采小镇加快以光伏核心零部件补链,补齐逆变器、汇流箱等核心环节;以智能化强链,大力发展智能、高效、联网的光伏产品;以服务型制造延链,积极拓展适应平价上网的总包服务。在储能方面,围绕光伏对储能的需求,重点发展储能技术研发及总部、压缩空气储能关键部件及设备制造,积极拓展铅炭电池、锂电池等电化学储能电池制造。在光伏+储能服务型制造方面,以光伏和储能产业融合为契机,大力发展光伏储能电站技术服务、智慧微电网架构服务、光伏储能产品运维服务等。

直溪光采小镇将发展“3+3+3”的光采特色产业体系,全力发挥光伏产业集聚优势,围绕光伏新能源产业补链,重点引进成长型、效益高、贡献优的高质量中小项目,形成产业集聚优势,同时将特色小镇的相关政策落到实处,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加大政产学研合作力度,进一步助力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是一场高规格、大规模的行业盛会,致力于打造光伏新能源行业权威、前沿的企业互动和产业高端对话平台,届时将邀请光伏新能源领域相关负责人、权威院士学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领军人物、金融机构代表等200余位嘉宾参会,共商光伏产业发展大计。(钱贺进)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马萌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