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将发展特殊资产市场纳入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

新华财经上海10月18日电(记者杜康)“特殊资产管理是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重要领域。”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中国特殊资产管理50人论坛上,上海金融工作局局长解冬说。解冬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探索把发展特殊资产市场纳入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进程中。

解冬表示,上海一直致力于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目前已初具雏形。目前上海已经形成门类齐全的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基础设施,各类持牌金融机构超过1600家,全球排名前10位的国际资管机构均已来沪展业,上海保险资管、公募基金规模占全国的比重均超过30%。此外,上海拥有丰富的投资主体、完善的中介服务体系和高效的司法服务体系。

面临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仍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解冬认为,这也给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和特殊资产行业发展带来更多挑战和机遇。尤其是2020年也是上海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之年,需要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勇于突破,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增添新的发展动力。

解冬称,全球特殊资产市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经历数次金融危机的洗礼,已经成为全球资产管理机构重要的投资对象,而且在经济下行周期特殊资产市场往往发展更快。在后2020全球大背景下,发展特殊资产市场有利于丰富资产类型和品种,吸引更多外资机构集聚,有利于盘活存量资源,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有利于化解金融风险,促进经济金融平稳运行。这对于更好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配置资源的功能,更好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积极意义。

解冬表示,未来上海将依托中国特殊资产50人论坛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加强特殊资产市场创新发展、制度规则等方面的研究,探索将发展特殊资产市场纳入上海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进程中。(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