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引导中国企业选择安全的金融合作伙伴 加强中资银行与中资企业合作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马悦然)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于19日举办“中国企业‘走出去’金融风险防范”专题研讨会,与会专家就中国企业“出海”可能遇到的风险以及如何规避展开讨论。专家建议,就中国企业存在的风险管控体系不完善、预警敏感性弱等问题,要建立更加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引导中国企业选择安全的金融合作伙伴,加强中资企业与中资银行的合作等。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中国企业海外投资风险攀升,打造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成为必然选择。双循环中,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应对国内外复杂环境,推进中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在现代化路径上发展的要义,其中就包括中国企业更为积极地“走出去”,进入国际市场,参与海外投资。而在这个过程中,与国际金融机构合作,拓展并开展相关业务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和环节。与此呼应,近些年间,中国金融业也加快了对外开放步伐。

贾康指出,中国企业存在风险管控体系不完善,预警敏感性弱等问题,使中国企业在面对金融风险时处于被动状态,因此需要更加完善的风险防控体系。贾康建议,要引导中国企业选择安全的金融合作伙伴,在外资金融引进过程中建立有效的防范预警和监管机制。同时,建立金融风险信息中心和数据库,对潜在金融风险进行预检和预警,提高金融风险的防范能力。

“在考虑风险防范的同时,也需要对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必要性与必然性保持充分而深刻的认识,以理性的认识框架把握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贾康说。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黄剑辉表示,中资金融机构目前的网络布局从国际金融中心向全球范围延伸;境外业务增长迅速,多元化程度不断提升;服务对象逐渐扩大至当地企业和居民。但是他们还面临实现全球网点全方位覆盖、提升海外业务竞争力、持续深化全球合规经营等监管要求的挑战。

黄剑辉建议,银行国际化应实施“跟随战略”,国际国内一体化运作。“中资企业和中资银行要搭建成航母舰队,大家携手出海。”

具体建议包括加强战略性区域布局,构建完善的金融服务网络;优化产品体系与服务模式,拓展多元化收入来源;持续优化内部机制体制,加强外部合作渠道建设;推进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和可得性等。

“建议可以打造一个中资银行服务中资企业出海的数字化平台。将各家企业的金融需求发送到手机APP,金融机构在线抢单,提供跨境贸易结算、投资、融资、交易、租赁等多方面服务,大家根据各家金融机构的服务能力、定价等选择对应银行,通过竞价,既快捷又降低成本。”黄剑辉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