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停牌背后:东正金融被上海银保监局责令清退控股股东股权

10月20日,上海东正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正金融”)发布内幕消息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正通汽车服务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通控股”)将向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信达”)出售带29.9%投票表决权的8.065亿股正通控股股票,交易对价约为14.03亿港元,买卖协议已于10月19日签订。交易完成后,厦门信达将成为公司最大单一股东。东正金融港股股票于10月20日上午9点11分起临时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一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决定书,因正通控股以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违规开展关联交易及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责令东正金融自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个月内清退其控股股东正通控股持有的股权,并暂停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

上述行政决定书显示,正通控股通过不正当手段,获批发起设立东正金融。自2015年3月东正金融开业至今,正通控股为其控股股东。正通控股及其关联人与东正金融违规开展关联交易,严重危及东正金融的稳健运行。2019年4月、8月和2020年8月,东正汽车金融开展部分经销商贷款业务时,贷前用途调查、资金支付管理控制和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严重危及东正汽车金融的稳健运行。

此外,监管部门调查发现,2019年4月、8月和2020年8月,东正金融开展部分经销商贷款业务时,贷前用途调查、资金支付管理控制和贷后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责令其暂停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

上海银保监局要求,自收到决定书之日起3个月内,东正金融应清退控股股东正通控股持有的股权。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东正金融应限制控股股东正通控股召开股东大会请求权、表决权、提名权、提案权、处分权、分红权等相关股东权利,正通控股基于上述被撤销行政许可取得的利益不受保护。本决定履行完毕前,东正金融不得向违规股东退还资金。未按上述要求履行本决定的,上海银保监局将视情况采取进一步监管措施。

资料显示,东正金融由正通控股与东风汽车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是中国25家持牌汽车金融公司之一,主营业务包括零售贷款和经销商贷款。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东正金融发放贷款及垫款净额为81.51亿元,比上年末下降18.5%,其中,零售贷款余额为56.2亿元,经销商贷款26.2亿元,占比约31.80%。今年上半年,东正金融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同比减少12.54%;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减少29.21%。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