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总体平稳 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

10月20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张忠宁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的金融街论坛年会以“全球变局下的金融合作与变革”为主题,将就金融合作与变革、金融合作服务与发展、金融开放与市场、金融科技与创新等议题开展深入探讨交流,对于促进全球金融合作,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着重要积极意义。

张忠宁在发布会上还介绍了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当前,我国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总体平稳,主要经营与监管指标处于合理区间,风险抵御能力不断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张忠宁说道。

一是资产负债平稳增长。截至2020年8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总资产304万亿元,同比增长10%;总负债278.4万亿元,同比增长10.1%。保险公司总资产2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

二是金融服务持续加强。2020年前8个月,银行业各项贷款增加15.2万亿元,同比多增3万亿元,信贷资金重点投向制造业、基础设施、科技创新、小微、“三农”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其中制造业贷款增加1.8万亿元,增量较过去四年总和还多1092亿元。

三是经营指标总体平稳。8月末,银行业境内不良贷款余额3.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2.14%,较年初上升0.11个百分点。目前商业银行流动性比例58.3%、流动性覆盖率132.5%,保险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平稳增长。

四是风险抵御能力较强。银行业前8个月新提取拨备1.4万亿元,目前拨备余额达6.5万亿元,拨备覆盖率176.5%。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4.2%,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42.6%,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230.4%,相关指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