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金坛长荡湖光伏峰会丨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张红升:低碳发展方向不变,光伏产业就会前景广阔

10月22日,2020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金坛长荡湖峰会将在常州市金坛区召开,届时行业大咖将相聚长荡湖畔,共谋光伏产业发展大计。会前,江苏省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张红升表示,只要低碳发展的方向不变,光伏产业的发展步伐就不会停下来。我们经历过金融危机、欧盟双反、531新政的波折,光伏产业依然在向前发展。只要坚持信心,加强技术研发,就会不惧风浪。

当前,新能源产业进入一个全新发展阶段,光伏迈入平价上网时代。加之,今年的新冠疫情和国际形势带来的严峻挑战,光伏产业如何以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态势,迎接新能源发展新纪元,是行业共同思考的重要问题。

我国是世界第一光伏大国,江苏是光伏企业集聚度最高的省份,已经形成了涵盖硅料、铸锭\拉棒、切片、电池、组件、逆变器、辅材辅料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和稳定的供应链,行业产线平均转换效率取得很大提高,达到了22.3%;光伏发电成本大幅降低,逼近平价上网水平。

张红升以江苏为例,认为我国光伏产业要持续保持领先发展的势头,还需大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一是继续保持技术创新的优势,注重产业核心技术的研究,加强新技术的应用。目前光伏产业出现一些亮点,提出了几条产业化技术路线,异质结电池(HJT)、钝化接触电池(TOPCon)、交叉背接触电池(IBC)、薄膜电池、钙钛矿电池等值得关注。此外,还应加强建筑光伏一体化的研究,深入拓展光伏分布式应用的领域,拓展新的光伏应用场景。

二是继续提升光伏装备制造的优势。光伏产业的发展依赖于光伏生产设备,光伏设备技术的发展对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有较大影响。光伏产品生产设备具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先进工艺技术已物化于设备。

三是继续增强光伏产业供应链的优势。晶硅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生产不仅需要多晶硅,也需要系统部件、辅材、辅料及配件。光伏产业链的正常运转,依靠的是完备、稳定的供应链体系。

张红升说,光伏产业是永恒的朝阳产业,随着能源革命的逐步深入,新能源市场的进步成长,光伏产业一定会迎来新的发展。(钱贺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