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中国太平副总经理李可东:保险业务增速放缓、质量把控下降等风险值得关注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闫鹏 马悦然)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可东22日表示,新形势下,保险业业务增速放缓、质量把控下降,以及资产收益率下降、信用风险上升的问题需予以关注。

他是在22日举行的2020年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合作与变革平行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李可东指出,一方面,从保险业务负债端来看,需要关注增速放缓风险、质量把控下降风险。从中期来看,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在增加,考虑到保险业是充分竞争的行业,部分保险机构有可能出现业务增速放缓,甚至业务量下滑的问题,这将很容易造成经营困难并产生风险。同时,这也将导致部分保险机构出于做大规模的冲动而动作变形,承保一些质量差、风险高的业务,因此给自身带来风险。

另一方面,从保险资产管理端看,需要关注收益率下降、信用风险上升问题。目前市场对利率下降的一致性预期正在加强,比如利率下降对寿险公司而言容易造成利差损的问题,也会影响到财险公司的利润,甚至偿付能力。同时,随着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社会整体的信用风险水平会上升,这将造成保险资产投资不良率上升。信用风险很可能会是未来两三年需要高度关注的一个风险。

李可东认为,从中国太平的实践来看,防范和化解上述风险一要把准方向,围绕国家的战略去布局;二要保持定力,不要急功近利;三是练好内功,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四是寻求突破,在金融科技的应用、国际化的经营方面进行突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