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工行原行长杨凯生:提升资管行业产业链竞争力 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马悦然、刘玉龙)“目前我国资管市场上的从业机构已日趋多元化,不同的资管机构在管理体制、经营理念、投资运作和业务重点等方面都有各自的特点。”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22日在参加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开放与市场平行论坛时表示,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运行应该是资管行业发展的一个基本要求。

杨凯生表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资管行业应该积极发挥作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点是要提升产业链的竞争力,产业链是连接两个循环的纽带。因此,突破产业链技术瓶颈,提升产业链的完整性和安全性是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关键所在。

“资管机构目前在支持实体经济运行,特别是在为小微企业纾困的过程中,做了不少工作,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杨凯生表示,但目前资管业务所提供的资金主要是用于维持一些企业当下的经营活动,而对产业结构、技术结构等方面调整的作用还比较有限。从长远来看,不利于产业链竞争力的提升,也不利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杨凯生提出,要考虑如何让更多的市场主体、更多的企业活下来,同时,也应该努力设法为结构调整,为长远的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尽可能发挥推动作用。建议着力抓好国内产业链关键短板的补齐,对于核心技术依然空白或者严重依赖进口的重点产业,要建立健全从研发到生产的全产业链条,降低依赖性,提升安全性。同时,要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政策,要争取成为全球重要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此外,杨凯生还表示,资管业务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的形势,倒逼和促使资管机构从投研体系、风控体系、公司治理体系等多个角度入手,积极培育国际化经营视野,加速提高行业国际化水平,提升行业的经营管理和风险把控能力。

“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资管业务发展的一个基点是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应注重吸收海外市场发展经验,全面提升业务创新能力,加快推出顺应我国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变化的优质资管产品,在此之后资管行业必将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杨凯生说。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