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资管机构人士:金融市场开放机遇大于挑战 合作大于竞争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马悦然、刘玉龙)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开放与市场平行论坛对话交流环节,来自资管行业的多位专家围绕资管机构如何把握金融市场开放红利,实现更高水平竞合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面对金融业开放,与会专家认为,中国资管面临机遇和挑战,机遇大于挑战;资管机构间有竞争和合作,合作大于竞争。

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工银理财董事长顾建纲表示,在后疫情时代,面对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资管行业将面临资产价值波动的挑战,同时迎合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增长要有相应的创新。资管行业显现出诸多变化,即融资机构的直接化、竞争格局头部化,资管行业业务边界的全球化、业务形态科技化、机构化等。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黄朝晖表示,金融业以开放促改革,资本市场的改革与资管形成了良好循环,未来资管的发展将带来直接融资比重增加、资管比例增加、存款比例下降,资管行业的发展前景令人振奋。

“面对现有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社会形态未来的变化趋势还不够清晰。”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索继栓表示,但总结过往,科技创新将助力双循环格局的建立,资本是其中最根本的纽带。科技与金融应该双轮驱动,科技赋能金融的同时,金融也要赋能于科技创新的全链条。

平安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万放提出,外资资管机构在中国的发展是一个双融合的过程。机构的监管规则等更贴近国际市场,将更利于国际理解,不仅有利于外资的进入,也利于本地机构“走出去”。外资机构具有人才、制度、系统、文化四大优势。国内资管机构应注重人才培养,形成长期管理理念。

万放还表示,资产管理行业的利好因素还包括人均财富较快增长、机构化成为主流等,看好中国养老市场。同时,也将面临国际社会战略冲突、疫情蔓延、无限度量化宽松三大挑战。

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磊表示,信托在直接融资和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面对开放格局,应保持虚心学习的态度,促进相互合作,有利于为市场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面对竞争要立足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坚持创新发展的差异化之路。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