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联消费金融被监管通报批评 公司回应已基本完成整改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2日电(记者 王淑娟)银保监会近日发布了《关于招联消费金融公司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通报》,指出了招联消费金融公司存在夸大及误导宣传、未向客户提供实质性服务而不当收取费用、对合作商管控不力及催收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违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指导意见》《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等权益。

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是由招商银行与中国联通两家世界500强公司共同组建的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注册资本38.69亿元。

招联消费金融对新华财经记者回应称,对于此次监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公司深度反思,第一时间成立专项整改工作小组,全面开启自查和整改工作。截止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工作,并不断将整改向深入推进。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业务稳定,发展状况良好。

自2015年成立至今,招联消费金融注册用户已超过1亿。2020年上半年,招联消费金融实现营业收入60.23亿元,同比增长30.76%。实现净利润5.78亿元,同比减少18.56%。

截至2019年末,我国消费金融公司贷款余额已达4722.93亿元,较上年增长30.5%。随着消费金融公司放贷规模的不断扩大,粗放发展的过程中,相关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也与日俱增。在营销宣传方面,《通报》指出,招联消费金融公司营销宣传存在夸大、误导情况。在相关宣传页面、营销话术中,未明确说明展示利率为日利率、月利率还是年利率,“超低利率”“0门槛申请”“全民都可借”“随借随还”“想还款可以提前还款”等宣传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

实际上,随着消费金融公司队伍不断扩容,市场竞争加剧,监管政策趋严,消费金融发展也亟待转型。一味跑马圈地的粗放经营方式很难维继,只有回归普惠金融本源,在创新中合规经营,才能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