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街论坛】开放新格局下的“一带一路”建设亟待构建金融合作新生态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刘玉龙、闫鹏、马悦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向行稳致远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保障。23日参加金融街论坛年会“金融开放新格局下的‘一带一路’建设”平行论坛的嘉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扩散和世界经济放缓对“走出去”金融机构投资、运营带来较大挑战,新形势新格局下需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促进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联通和循环,推动数字金融合作与发展等。

当前,虽然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但“一带一路”倡议仍然彰显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相关合作逆势前行,中欧班列、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等项目交出亮丽的成绩单。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新华通讯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说,从实践看,金融对“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支撑作用日趋明显。其中,资金融通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走实走深、行稳致远的重要力量。

XxjccbC007006_20201023_CBMSN0A001.jpg

新华通讯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致辞

宫喜祥说,近年来,为更好地服务金融业和“一带一路”倡议,新华社组建了中国经济信息社,推出了“新华财经”“新华丝路”等专业信息服务平台,取得了非常显著的社会效益。新华社将继续加强与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研究机构以及院校等开展合作,一如既往地加强新闻报道和经济信息服务,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力量。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银行国际合作司长丰金达·尚苏李翁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愿景。

XxjccbC007006_20201023_CBMSN0A002.jpg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银行国际合作司长丰金达·尚苏李翁视频演讲

据丰金达·尚苏李翁介绍,为了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等进行了良好合作并建立了牢固的关系,促进老中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间的合作。同时,通过双边本币合作协议加强两国之间的本币支付和结算,共同应对机遇与挑战。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多结合丝路基金的实践经验谈了几点看法。他表示,新形势下需要进一步开展广泛、多形式的投资合作,通过合作发挥各国特长,促进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

XxjccbC007006_20201023_CBMSN0A003.jpg

丝路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谢多演讲

谢多说,在进行国际合作中,需要更多地发挥股权投资的作用,使发展中国家可以在不增加主权债务负担的情况下促进增长。特别是,需要加大绿色、可持续投资的力度,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同时,需要扩大人民币境外投资,更好地匹配项目的币种需求、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提高金融体系稳定性,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事业部副总裁郭蕾表示,国家开发银行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专项贷款、支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助力国际产能合作、促进多双边金融合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动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开发性金融积极作用。

XxjccbC007006_20201023_CBMSN0A004.jpg

国家开发银行国际金融事业部副总裁郭蕾演讲

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郭蕾建议应积极发挥中国市场作用,促进中国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联通和循环;加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合作;加强金融同业合作,构建长期稳定的融资支持体系;推进跨境人民币投融资合作,促进投融资便利化;共同做好风险应对,为“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奠定基础。

“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是个系统性工程,涉及到国内外政府、金融机构、参与企业等多个主体,在当前金融开放新格局下,为有效发挥金融支持作用,需要根据金融开放新格局所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强化并落实各参与主体的职责。”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重说。

XxjccbC007006_20201023_CBMSN0A005.jpg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重演讲

陈重表示,各参与主体之间继续加大协调对接与联动,将金融支持的政策方案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进行有机结合,加强模式创新的探索与合作。相信金融合作与变革,对于全球经济尽快走出疫情的不利影响、促进全球经济稳步复苏必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意大利克拉斯传媒集团首席执行官、主编保罗·帕纳拉伊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中欧之间合作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中国金融机构已对意大利优质公司进行不少股权投资,期待中国后续能进行更多绿地投资。为实现共赢这一目标,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与欧元区国家的中央银行之间,可考虑建立持续磋商机制,尽可能防范汇率的极端波动。

XxjccbC007006_20201023_CBMSN0A006.jpg

意大利克拉斯传媒集团首席执行官、主编保罗·帕纳拉伊视频演讲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建议,把数字金融合作与发展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建设的内容。

XxjccbC007006_20201023_CBMSN0A007.jpg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演讲

“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中等偏下及低收入国家(地区),金融账户覆盖率情况相当不乐观,部分国家(地区)存贷利差高企,金融服务成本非常高。”黄益平说,而中国在发展数字金融方面形成了一些有效的金融业务模式,尤其是移动支付和大科技信贷,这些都可以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服务百姓、发展经济。

XxjccbC007006_20201023_CBMSN0A008.jpg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主持论坛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