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优化全链条服务 赋能创新强区战略

近日,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重庆环际低碳节能技术开发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董事长、技术研发总监曾荣良上榜“2020年‘重庆英才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这是铜梁实施“创新强区”战略的又一成果。

2017年以来,铜梁区推进“创新强区”战略,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升级上档,依靠科技力量走向更广阔市场。

人才是第一资源。2018年,铜梁区出台《龙乡人才政策十条》,开通“人才直通车”,建立“人才加油站”,打造“人才暖宝宝”。从奖励创新、扶持创业、搭建平台、服务保障等方面支持全民创新,让人才有了归属感、获得感,更为企业创新赋能。政策实施以来,共引进硕士研究生(副高级专家)及以上人才102名,民营企业引才总量同比增长76.6%。

微信图片_20201023105540.jpg

“入选高层次人才,不仅对我本人是一种激励,更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入选铜梁区首批高层次人才的林元华说,在政策激励下,林元华所在的重庆欣雨压力容器制造有限公司新引进1名硕士、4名行业知名专家。

2019年4月,铜梁兑现了首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奖励,入选的48名人才、1个团队获得奖励635万元。

目前,铜梁已与中科院、北科大等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达成合作,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2个、科技服务机构8个,成功获批全市首批专利信息服务试点区。

微信图片_20201023105545.jpg

2019年,在铜梁区科创政策扶持下,重庆庆兰实业有限公司的汽车底盘系统零部件生产线自动化改造转型升级项目,获市级资金430万元支持;重庆新民康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转型升级项目获市级奖补资金248万元;2019年,全区企业创新转型项目共计获得市级资金支持1697万元。

目前,铜梁区企业投入的研发资金由5年前的1.25亿元增至7.18亿元,年均增速41%,研发投入强度增长1.6倍。

今年,面对疫情影响,威斯特电梯公司组织开发了智慧防疫电梯。重庆长安离合器公司在铜梁区575万元科技资金支持下,开发了上百个科技型新产品。今年针对部分高端汽车零配件需进口“瓶颈”,该公司组织科技攻关,实现零配件再造,解决了高端汽车零部件替代难题。

微信图片_20201023105608.jpg

强大的创新动力离不开资金注入。铜梁建立了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体系,设立5000万元的种子投资基金、1亿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基金、产业引导和创新基金等,金融机构为科技型企业授信总额超10亿元,已有142家科技型企业享受到科技金融服务。还成立了总规模3亿元,首期筹集金额1亿元的区级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另外,将每年财政收入的5%用作工业发展扶持资金,在区级层面出台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民营十条等政策,先后拨付2459.05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23105557.jpg

“下一步,我们紧扣创新链、人才链、转化链,不断打造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快速聚集的创新动能和包容开放的创新环境。全力推动科创新城、广铜‘一带一路’高新技术产业合作区、两江新区铜梁协作产业园等建设,助推铜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铜梁区科技局副局长刘启勇说。(马兵 张浩 赵武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