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新华财经天津10月23日电(记者王宁) 记者从23日在天津举办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走进资本市场”活动中获悉,为支持优质中小企业对接资本市场,进一步推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天津市工信局委托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简称:天津OTC)针对“专精特新”企业特点,定向开展企业金融服务系列活动,帮助企业接触多元融资渠道,获得适配的资金支持。

为增强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近年来,天津市工信局开展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近年来,已经有一批中小企业通过走“专精特新”之路,成为一个个行业“隐形冠军”。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云齐介绍,截至目前,天津市累计认定市级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17个,投入近2.4亿余元财政资金扶持了近700个中小企业。

天津OTC是天津区域性股权市场运营机构,拥有丰富的企业资本市场服务经验与服务成果。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累计助力辖内企业获得融资额623.96亿元,服务企业5000余家。

“正因如此,天津市工信局决定联合天津OTC等优质平台,从政策支持、宣传推广、融资服务、管理提升、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市场开拓、数字化赋能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帮助企业打破发展过程中的阻碍,提升天津市经济发展活力。”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工业中小企业服务发展处处长李海燕说。

据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总经理周华敏介绍,本次活动重点服务企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精细化工以及天津市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新兴产业、行业隐形冠军等,要求公司实缴出资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公司上一年度净利润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的优先,公司当前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上一年度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3%的优先。

“过去企业融资主要依靠银行,但往往标准高、难度大,这次政府和天津OTC联合,为企业对接区域资本市场指出一条新路。”天津滨海澳泰防水材料有限公司人事行政总监王昌珍说,通过对接活动,企业已达成初步意向,一方面,争取获得融资;另一方面,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向更高层次迈进。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