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院长谢伏瞻: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5日电(蒋春林) 10月25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0年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委员谢伏瞻教授在年会上表示,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要更多通过改革的办法破除制约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发展的新动能。

谢伏瞻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经历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随着经济规模的扩张和潜在增长率的回落,我国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型城镇化也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及未来一个时期,新型城镇化呈现新的趋势。

谢伏瞻表示,在新发展阶段,进城务工人员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平等分享公共服务的进程将明显加快,高校毕业生成为城镇新增人口的主体,城镇人口的知识文化水平将持续提升,对精神文化消费的需求不断增长。如果说城镇化上半程的主题是“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那么下半程的主题就是“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在这种趋势下,人民安居乐业、安全健康成为城市发展的基础目标,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解决住房、就业等基本问题,加快建设优质的教育、文化、康养等人文环境,提高柔性化治理和精细化服务水平,让新老市民共享健康、安全、宜居的高品质生活,是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

谢伏瞻认为,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必须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要更多通过改革的办法破除制约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发展的新动能。一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建立完善各类交易平台,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真正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在加强顶层设计、提供公共物品方面,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做好城市布局规划,社会公平、保护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二要加快构建新型城乡关系,以协调推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切实推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的合理配置。

三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深化户籍制度及配套改革,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完善配套政策、取消落户的各种无形门槛,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的机制,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完善进城落户人口与建设用地挂钩机制,深化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