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将“卡脖子”问题清单转化为自己的科研任务清单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5日电(蒋春林)10月25日,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0年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高鸿钧教授表示,中科院正在抓紧研制制定《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第二阶段的实施方案和发展目标,其中将以国家需求中重大科技问题为切入点,特别是在“卡脖子”问题上,进一步加强部署,将“卡脖子”的问题和国外出口管制的清单转化为自己的科研任务清单,通过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切实增强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瓶颈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支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情期盼。

高鸿钧.jpg

城市是人类集聚的重要家园,也是时代变迁的缩影,记录了国力的崛起和文化的繁荣。从新中国建立至今,经历了十三个五年计划,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型城镇化持续推进,大型城市群相继跃起,人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通过资源的汇聚与整合,城市激荡出发展的澎湃动力。目前我国有17个城市GDP总量超过万亿元,还有7个准万亿城市,这24个城市GDP之和占全国经济比重达到38.3%。未来随着区域协同发展,城市对于我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越发显现。

高鸿钧表示,今天的中国城市不再只是地理意义上的人口聚集,已经日益成为创造机遇的舞台、寄托心灵的场所,承载着无数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步入新的发展征程,城市也需要焕发新的气息、新的活力,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城市建设也需要提质增效。只有让城市更加智能、更加绿色、更具有人文气质才能真正适合人们生活。

高鸿钧认为,改变城市面貌离不开科学技术强有力的支撑,面向新时代和“十四五”我国城市发展的需求,需要加强多领域、多学科的协同攻关。一是加强服务于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目标的城镇化战略和科技政策的研究;二是突出以绿色城镇化为导向的城市治理、环境治理、生态建设、资源利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理论和技术创新;三是加强以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为目标的科学、技术与工程的交叉研究;四是以人为本城市管理的自然管理科学与社会科学的融通研究。

“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20年会”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承办。本次年会以“迈向‘十四五’的城市中国:人文、智慧与生态”为主题,邀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