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产业互联网金融是金融科技发展的下一个蓝海

“金融科技发展的主体是产业互联网金融。”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10月25日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下,金融科技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未来,符合科学、契合规律的金融科技应当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径?黄奇帆认为,发展前景巨大的是产业互联网金融。产业互联网金融是机构通过金融科技向产业生态、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的统称。产业互联网金融以企业为用户,以生产经营活动为场景提供数字金融服务,由于产业价值链更复杂、链条更长,目前数字化的比例仍然很低,金融服务还远未达到面向个人端的数字金融智能化、便捷化的程度,是金融科技发展的下一个蓝海。

在黄奇帆看来,产业互联网金融的现实意义在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不仅仅是银行自身的问题,还与中小微企业自身的特点有关。借助产业互联网金融,通过“五全信息”(全空域信息、全流程信息、全场景信息、全解析信息和全价值信息)的合理运用,可以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存在的信息、信用孤岛,为小微企业提供与之匹配的金融服务。

“数字化平台与专业的金融企业的合作是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优化配置,是最好的发展模式。”黄奇帆表示。

黄奇帆认为,合理的数字化平台,应能够通过四种渠道取得效益:一是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运筹、调度,降低产业链、供应链的物流成本;二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应用,提高金融业务的工作效率;三是由于全产业链、全流程、全场景的信息传递功能,降低金融运行成本和风险;四是实现数字公司和金融业务的资源优化配置,产生优化红利。

“同样,与数字化平台合作的金融企业,也可以通过四种优势为合作项目取得效益和红利。”黄奇帆进一步介绍称,一是低成本融资的优势。二是企业信用判断的优势。数字化平台对客户信用诊断相当于是X光、CT、核磁共振,代替不了医生临门一脚的诊断治疗。客户的实际信用调查及风险防范是金融企业的强项。三是资本规模的优势。数字化平台尽管有巨大的客户规模,但自身至少要有融资规模10%以上的资本金。只有银行、信托、保险等专业的金融公司有这种资本金规模及与时俱进的扩张能力。四是社会信用的优势。不论是金融监管当局还是老百姓,与有牌照、有传统的金融企业打交道往往更放心、更顺手。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