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星李立军:掌握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

新华财经杭州10月26日电(余力)日前,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李立军在“2020宁波时尚节暨第24届宁波国际服装节”上接受采访表示,慈星将用智能技术赋能制造业,推动针织行业数字化改造,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产品。

慈星!.jpg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李立军接受专访

作为国内第一批电脑针织横机和电脑无缝内衣机的生产企业,慈星始终坚持深耕技术路线,成立三十多年来,累计申请1300余项专利,其中已授权的发明专利128项。“我们是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获得者、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也是工信部最早的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在知识产权、技术研发方面,我们有底气说是掌握核心技术。”李立军介绍道。

“从‘一人一台’的手摇横机到‘一人数台’的电动横机,如今,慈星基于数控技术的智能设备可达到一人管理20台机器,劳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在连续供纱装置的协助下甚至可实现黑灯生产。”李立军认为,这是一个技术进步的过程,从机械化到电气化,再到智能化,慈星的发展史也代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史。

慈星!!.jpg

慈星正致力于针织柔性供应链建设

近年来,慈星正倡导对传统针织行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李立军指出,在产品生产全流程数字化的背景下,运用大数据来对针织服装产品的流行趋势进行研判将成为可能,目前已经实现了车间和工厂生产管理的远程管控,以及实时生产数据的结构化和可视化处理,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不仅仅是在生产环节提升效率,我们也希望通过大数据赋能,改变原有的生产和决策范式。”

作为本次时尚节的参展企业代表,李立军将时尚诠释为“个性化”,以及快速响应流行趋势的变化。为在技术上实现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慈星将目光投向柔性供应链平台的开发和应用,设计师只需负责设计标准款商品,用户决定商品的颜色、花形、尺寸、材质等属性,通过所见即所得的人机交互界面完成个性化设计的制版,自动生成上机文件后下发给指定工厂的相应生产设备,一件融合了客户个性化参数的,独一无二的针织毛衫就直接生产出来了。

“我们经过10年持续努力研发的这种一线成型电脑横机可实现针织产品的3D编织,并在去年实现了批量生产的能力。数字化、智能化的硬件装备,在物联网、5G技术的支持下,我们把消费者的需求转化成为工厂的生产能力,用数据打通中间环节。” 李立军说。

核心技术的研发是慈星可持续发展的根基,未来,慈星将进一步加大科技和创新投入,不断完善和优化软硬件系统,进一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为客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产品;另一方面也将加快针织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的迭代和推广,实现针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慈星正在由单纯的设备制造商成长为制造业服务商,把硬件产品融合到整体解决方案里,帮助客户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李立军表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