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鲁华:一张照片打造“私人定制”衬衫

新华财经宁波10月26日电(湛玮琦) “2020宁波时尚节暨第24届宁波国际服装节”10月22日在浙江宁波开幕。蒙达制衣作为参展企业接受了新华财经的专访。宁波市奉化区蒙达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鲁华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为了延长企业生命线,在生存中求变,蒙达一直在转型的路上。

蒙达!!.jpg

宁波市奉化区蒙达制衣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鲁华接受专访

蒙达制衣从1997年成立至今,由小工厂一直做到国际贸易,作为20多年专业生产衬衫的企业,为欧洲的众多名牌服饰企业制作高品质衬衫。如今的蒙达在专注于外贸的同时将企业重心转移到了国内市场,并在衬衫定制领域有了独特的产品。

一张照片满足“私人定制”

定制衬衫在国内已存在多年,潜在市场巨大。但对于大多消费者而言,定制产品价格较为昂贵,操作过程也极为繁琐。为了打造合身舒适的衬衫需要找到专门的量体师服务,不单对消费者增添麻烦也为企业增加了生产成本。

因此蒙达制衣推出线上衬衫定制。顾鲁华说,现在不用量体师人工量体,只需要消费者提供一张全身照,再提供两个数据,一个是身高数据,一个是体重数据。将消费者提供的数据输入系统,系统会利用大数据技术,生成一套符合消费者身材的衬衫打版数据,随即进入生产流程。一般情况下,消费者上传照片后,2分钟打板完成,1分15秒所有衣片就已被剪裁出来,30分钟后一件衬衫就可以定制完毕,并在1天至2天后送到消费者手中。

蒙达制衣在近几年投入的智能化、自动化设备,整体控制住了企业的人工劳动力成本。

目前蒙达计划增加线下门店,目的在于展示线上定制衬衫,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了解到线上定制的优势。并且在服务上满足消费者更多需求。

企业生存依靠转型

企业的发展需要依靠时局,根据市场局势时刻准备转型。顾鲁华表示,生产型外贸企业转型做内销,尤其对于只做衬衫的企业而言,做内销更会面临很大的局限性。延长企业生命线的关键在于能不能抓住机遇、化危为机,实现转型创新。而蒙达的成功转型在于抓住了国内大循环的需求点,选择了量体定制。

在生产方式转型上,顾鲁华说,人工成本的逐年增高威胁着企业的生存,要想生存,需要增加员工工资,那么就要增加利润率。传统服装生产企业不能适应定制服装发展,传统服装生产方式也将随之改变。一般情况下,定制衬衫的成本是标准衬衫的4倍,蒙达制衣在生产模式上由传统生产方式改为小批量生产模式,提高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成本。

顾鲁华指出,每一个企业都需要转型,或是在转型的路上。针对定好的转型目标,企业只有不断对目标钻研,才能拥有核心竞争力。企业的生命力要不断适应未来这个行业趋势的闭环。

作为2020宁波时尚节参展企业,对于国内服装时尚产业,顾鲁华指出,国内服装品牌一直在更迭,由最早的地方品牌到大型企业品牌,再到国际品牌,企业的生存难度一直在增加,如果不变就会被替代。随着整体环境生态的变化,企业必须在转型的路上。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