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预研资金为匙 破解校企协同创新之困

产学研深度融合,经常遇到一个共性问题:科技创新具有不确定性,校企协同创新因双方顾虑重重、不敢投入而导致项目夭折。

10月29日,苏州张家港市将正式发布“创新张家港”五年行动计划,力图树起全国县域创新的一面旗帜。为破解校企协同创新之困,张家港市将在前期首推产学研预研资金政策基础之上,进一步打通产学研合作梗阻,破解县域创新末梢难题。  

据了解,张家港的预研资金支持贯穿于产学研融合全程。在研发前期,该市从支持领域及企业需求出发,对通过评审的项目,按校企约定投入资金的20%且总额不超过10万元预拨资金,支持高校前期研发。

在研发后期,企业有后续研发投入的,张家港市再对企业后补助。重点依据项目性质、技术水平、实施情况、市场前景,按企业项目投入资金的20%、15%、10%进行资助,单项资助不超过20万元。

张家港市副市长陆崇珉说:“我们的预研资金政策,引导了一批前瞻性产业化项目,突破了一批产业关键和共性技术,取得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2019年,张家港市对前期47项产学研项目开展评审,确定44项研发后期项目,累计拨付802.3万元,撬动企业研发总投入3589.2万元。明年,张家港市将继续加码预研资金政策,支持项目增至80项,对于合作成效优秀的高校团队再行奖励。

在“创新张家港”五年行动计划中,张家港市将进一步施展校企协同创新计划,争创全省“校企合作示范区”,为县域创新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这些年,不少企业研究生工作站陷入了“重牌子、轻内容”的误区,张家港市将实施研究生工作站提升计划,推动研究生工作站建设回归初心。

张家港市科技局局长赵瑜介绍,该计划鼓励本地企业与高校科研团队共建研究生工作站,将进站研究生毕业课题与企业技术需求紧密结合,推动驻点应用型精准研发。

针对省研究生工作站,张家港市将给予10万元/个的支持,对于认定期满考核优秀的省研究生工作站,再给予10万元奖励。

校企合作不仅要与研究生、博士生合作,更要用好背后的高校资源。张家港市将实施校企创新联合体推进计划,鼓励校企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引导企业介入研发前端,开展行业前瞻性、共性问题研发。

据披露,该计划对企业内设研发机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支持;对联合实验室,给予最高300万元的支持;对重大创新平台,一事一议予以支持。

下一步,在与苏州大学试点合作的基础上,张家港市将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根据产业和学科方向,拓展与沪宁杭等全国高校的合作,全力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创新生态完善、发展质量更高、区域合作紧密”的县域创新典范。(钱贺进 韦慧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