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保险业发布2020服务社会经济民生实例

近日,北京保险业发布“北京保险业2020服务社会经济民生实例”。梳理发现,北京保险业在助力艺术品回归、CBA球员比赛、北京种植业等多领域都作出了一定贡献。

护航马首铜像归国

护航圆明园马首铜像归国的艺术品保险就是一个例子。

艺术品保险是在传统财产保险和货运保险的基础上演变和发展而来,主要承保火灾以及其他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艺术品直接损失,既涵盖艺术品在展示、仓储环节的静态风险,也包括在运输、布展、撤展等移动过程中的动态风险。

圆明园马首铜像流失海外已逾一个半世纪。2019年11月,马首铜像正式由知名爱国人士何鸿燊先生捐赠给国家文物局,回归国家永久收藏。

华泰财险北京分公司独家承保了这段“归藏”之路,包括自离开澳门收藏单位时起至在国家博物馆参与“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期间,直至展览结束后,返回北京市圆明园管理处收藏的整个环节的风险。

同年,华泰财险北京分公司还承保了796件由意大利返回的流失文物、亚洲艺术展等项目,多次为艺术品返还运输过程保驾护航。

助力CBA职业联赛

保险业还助力CBA职业联赛。

在CBA职业联赛中,球员们动辄缺席赛季的“伤病潮”,一直是联赛官方及各大俱乐部的痛点。2019年,中国人寿联手CBA联赛推出了CBA球员合同保障保险,该险种的保额与运动员的合同年薪挂钩,球员因伤病无法继续征战球场的时候,这份保险将会让球员按月获得工资保障。CBA球员合同保障保险推出后的首个赛季总共有19家俱乐部的251人投保,16家俱乐部的41人获得理赔。

CBA球员合同保障保险属于失能收入损失保险的范畴。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是在保险合同规定时期内,被保险人因疾病或意外事故导致身体的残疾,丧失部分或全部工作能力,以致失去收入或收入下降时,由保险公司给付保险金的保险。

据了解,这款面向运动领域开发的失能收入损失保险,填补了CBA乃至国内运动保险领域的空白。

雹灾赔付4000万元

北京保险业为农户种植提供了保险保障。

2019年5月17日,北京市通州区、密云区、延庆区等地出现特大冰雹及暴雨强对流天气,鸡蛋大小的冰雹对农业设施、苹果树体以及即将成熟的樱桃均造成不小的损伤,受灾面积4万余亩。

雹灾过后,人保财险北京市分公司、中华财险北京分公司等几家经营农险的公司立即启动大灾应急预案,调度各方理赔资源,使用卫星遥感、e采集等科技化信息手段快速查勘、定损。据统计,本次灾害共有2400余户次农户受灾,累计赔款达4000万元。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以保险公司市场化经营为依托,政府通过保费补贴等政策扶持,对种植业、养殖业因遭受自然灾害和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提供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

北京市于2007年5月建立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截至2019年,北京市政策性各类农险产品达60余种,累计为107.5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1260.3亿元。

本次实例中还涵盖“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助力工程质量风险管理”“服务京津冀,安装工程一切险保障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老年特定疾病保险,关爱老年人健康”“量身定制,团体重疾险为企业员工家庭提供个性化服务”“提供健康和安全保障,保险关爱义务兵父母”“火灾事故导致企业生产线营业中断2217万元赔案”“金融扶贫,为贫困户提供更多健康保障”等。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实例是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对各会员公司2019年度260多个承保、理赔和创新实例的梳理。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