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张家港”求解城乡一体化创新

创新驱动这个“大命题”如何才能在“小县域”生根发芽,是一个事关创新型国家建设、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话题。

在江苏苏州,张家港市将于10月29日发布“创新张家港”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全面升级其求解城乡一体化创新的县域创新方案,努力树起全国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一面旗帜。

张家港是县域创新的先行之城,2018年入围首批全国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2019年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市第4名,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3.29%;2020年作为江苏两个县域城市之一入围科技部“百城百园行动”。

与大多数县域城市一样,张家港创新资源要素集聚难、分布不算均衡。不一样的是,张家港坚持城乡一体化创新,突出五方面发力,积极探索县域创新的更好路径和模式。

张家港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下,科技创新越来越受关注,但一些新政策、新举措在乡镇层面的重视还有待深化,张家港希望发力至创新体系“末梢”,让县域创新真正做到“强劲筋骨”。

张家港下辖8个建制镇,先后有6个镇跻身江苏省级“创新型试点乡镇”。发力科技工作体制建设。全市6个省级“创新型试点乡镇”科技人才部门在职人数合计近120人;同时,通过实施绩效考核,不断强化乡镇对创新的重视。

发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张家港市以强化产业技术创新为主线,综合运用各类政策工具,增强激励企业创新合力,不断提升乡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目前,乡镇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达到100%;在省内率先试点企业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累计建成省级企业研究生工作站303家。

发力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张家港市将引才育才与乡镇产业集聚和技术创新紧密结合。6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乡镇”共自主培育国家重大人才工程人才18人,占全市总数的94.7 %;自主培育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119 人,占全市总数的89.5%。

发力载体平台功能支撑。张家港市支持乡镇建设各类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率先在全省县(市)实现建制镇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全覆盖。同时,实现两个“全部”:全市17家新型研发机构、4家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全部布局在省级“创新型试点乡镇”。

发力政策扶持协调联动。市级层面在科技、人才政策制定落实过程中,注重与乡镇的对接,明确与乡镇的分工,形成市镇联动,确保政策落地无堵点。例如,在全市实施企业创新积分管理工作中,各乡镇负责落实市级层面工作部署,协调本行政区域内积分管理工作等。

张家港市副市长陆崇珉表示,在即将发布的“创新张家港”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中,张家港市将大力实施城乡一体化创新工程,开展创新型乡镇培育计划、科技示范村引领行动,引导和支持乡镇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特色产业,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乡村振兴中的支撑引领作用,从而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与区域综合竞争力,努力打造城乡一体化创新的全国县域创新典范。(钱贺进 彭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