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客商满意的营商环境 大渡口 “加”出好口碑 引得“凤凰”来

日前,大渡口区举行2020年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共签约引进15个项目,总投资达78.7亿元。

在此次集中签约中,大渡口区引进了宝武水务重庆分公司、海康威视数字经济合作、元石国际九星童话儿童发展中心、义渡灯会特色灯展、天安数码城三期新兴产业城等大数据智能化、生态环保、大健康生物医药、文化休闲旅游重点产业项目。

2020-10-27-006-273079-2.jpg

大渡口2020年“招商季”百日攻坚暨三季度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今年以来,我们已签约引进了中国宝武西南总部、北京太极区域总部等54个项目,合同投资额达181.15亿元。”大渡口区招商局负责人说。

大渡口有什么样的魅力,吸引众多高质量的好项目纷至沓来?

“在这里,不仅有适合发展的环境,更有好的商机。”落户大渡口的宝武水务公司总经理严华说,正是看好广阔的发展前景,所以才把这个总投资达15亿元的项目落到大渡口。

打造客商满意的营商环境,大渡口在“加法”上下足了功夫。

“加”出好项目——为创新创业搭台

重庆云停智连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家企业刚落户大渡口时,由四五位创业人员白手起家。

“创业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大渡口区政策、资金等多方面的大力加持。”公司负责人说,正是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他们在大渡口的创业才获得了成功。

目前,这家公司已有多个项目创业成功,公司发展到了数十名员工。其开发运营的“车位飞”项目,已与市内100多个停车场进行合作,用户量达5万多人。

用好扶持政策,搭建起好的创业平台,为创业者加持出好的项目,使大渡口区不断呈现出好的商机。

“今年以来,我们已投入6000多万元的财政资金,用于扶持辖区实体经济发展。”大渡口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资金重点用在了直接扶持实体经济发展和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搭建平台,创造好的基础设施环境。比如,通过对区内的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的支持,已在园内孵化出重庆优擎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精耕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一批发展势头良好的优质企业。

在大渡口创新创业,不愁好平台。据介绍,目前,全区除有高新区建桥工业园外,还有总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的科技企业孵化平台,这些平台已孵化出包括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一大批科技型企业。

“加”出好措施——为健康发展护航

“今天35万元的贷款到账了,这笔贷款能帮助我们缓解资金短缺的压力,不仅不需要抵押物,贷款利率也很低。”今年7月2日,重庆卫影口腔诊所连锁公司负责人杨卫国收到贷款后激动地说。

6月中旬,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通过问卷调查形式,发现这家公司存在资金短缺问题后,及时向公司负责人讲解相关优惠政策,并通过银企对接平台,帮助这家公司从中国工商银行大渡口分行获得贷款35万元。

据介绍,截至目前,大渡口区市场监管局已组织13家银行和100余家中小微企业进行“面对面”精准对接,推动贷款业务“一站式”办理,帮助60余家企业解决资金需求3000余万元。

资金是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问题。为确保企业资金链不断,大渡口区相关职能部门发挥职能作用,采取了有效的措施,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链上出现的问题。

2020-10-27-006-273079-1.jpg

大渡口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综合服务窗口 摄/李显彦

大渡口区税务局在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难题中,采取了“银税互动”措施,让有信用的企业遇到资金困难时,能够及时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

今年4月,重庆观度科技有限公司出现资金困难,大渡口区税务局了解后,邀请建行的客户经理一起到企业,根据其实际情况进行了“银税互动”贷款分析,为企业提出了个性化方案,最终建设银行与企业初步达成100万元左右的贷款意向;金甲机械配件有限责任公司因为疫情影响,现金流出现缺口,通过“银税互动”,及时获得了79万元的贷款,首月利息只要3.6%。

“目前为止,我们通过‘银税互动’措施,已帮助420多家企业获得了共2亿多元的贷款支持。”大渡口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加”出好服务——为落实政策发力

不断增加对企业的暖心服务,让落户区内的企业感受到服务的暖心,这也是大渡口区能够吸引投资的关键所在。

不动产登记在企业成长中本是一项小程序,大渡口区通过在不动产登记中的暖心服务,为企业解决了不少大难题。

今年3月上旬,复工复产初期,行政服务大厅处于关闭状态。大渡口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线上了解到区域内有30多家企业急需通过不动产的登记,以获得贷款的需求后,立即启动“特别程序”,指导这些企业通过微信进行程序的审批,将相关资料邮寄到中心,当天办好登记,又将不动产登记证明邮寄回企业,使这些企业及时获得了总共1300多万元的贷款,解决了资金急需难题。

“目前,我们已及时为73家企业办理了总共143件土地和房屋抵押登记,使这些企业总共获得了339亿元的贷款。”大渡口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大渡口区从区领导到各部门,从政策、宣传、行政管理等全方位增加和强化了对企业的服务。

把政策服务做细、服务到企业,是大渡口区今年以来企业极为满意的一项服务。疫情发生后,大渡口区政府及时将中央、市里和区里的相关政策措施进行细化,形成了70条财政、金融、税收、社保等7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对这些政策措施,区委宣传部牵头开展了“扶持政策宣传周”活动,区发改委牵头开展了营商环境户外宣传月活动,通过政府网站、大众媒体等,将政策措施宣传到企业。

把扶持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才是最好的服务,因此区“四大班子”领导通过完善后的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率领相关部门对全区300余家支撑型、潜力型企业进行了“一对一”的走访服务,宣传解读惠企政策,收集起意见建议322条,并努力帮助解决。据统计,已将70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实到企业22857件次,涉及金额24.86亿元。(王彩艳 肖亚平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