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财高研院报告建议:内外双循环两手抓促进改革开放深化

新华财经上海10月27日电(记者 王淑娟)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最新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显示,由于相对辩证处理好了疫情防控与经济复工复产的关系,中国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经济增速由负转正的经济体,但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仍不容小觑。

关于中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与挑战,课题组表示,从内部看,尽管三季度消费增速由负转正,但0.9%的增速仅是低水平恢复,前三季度累计增速仍然为负,且家庭部门存在储备现金“过冬”的不利消费倾向;制造业投资不振,增速跌幅较大;民间投资虽然持续回升,但同比仍然负增长;地方政府债务到期高峰隐现。从外部看,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及冬季第二波疫情的潜在冲击,使得全球经济增长陷入困境,中国的外贸增速下滑风险持续。

关于货币政策的趋势,课题组认为,这主要取决于国内经济恢复的势头以及人民汇率的波动程度。一方面欧美等主要经济体为了对冲疫情的影响,纷纷实施了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叠加国内经济率先步入恢复通道,人民币自7月以来持续升值,升值幅度约5.7%,为避免人民币升值过快,预计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会低于上半年的程度。另一方虽然当前国内经济恢复势头较好,但“国内大循环”仍在建立之中,更重要的是全球经济处于衰退之中,其他主要经济体的复苏尚需时日。

因此,课题组认为,为了稳固当前经济恢复的势头以及应对内外部经济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财政政策将继续保持积极,与之相配合货币政策也将更加灵活,人民币贷款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贷款,在贷款利率持续下行的作用下也将保持较高增速。

面对疫情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新变化,中国提出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要求。

课题组提出,中国依然需要对外开放倒逼对内改革的综合治理改革,需要外部竞争激活内部动力,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创新、治理”五位一体的辩证互动关系。从政策层面来看,中国需要实行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发展壮大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推动基尼系数下降、贫困问题持续改善,形成可持续经济增长和提振内需的基础。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