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江苏省游戏产业发展报告》在常州发布

10月27日,首届中国•江苏游戏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常州东方盐湖城举行,腾讯、网易、咪咕、炫彩、三七互娱、友谊时光、蜗牛数字等近百家游戏企业大咖齐聚,共同探讨游戏产业发展。论坛上,《2020年度江苏省游戏产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

《2020年度江苏省游戏产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工作委员会联合编制,对当前江苏游戏产业的特色和优势进行全面梳理,并就江苏游戏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予以预测。

江苏是我国游戏产业的重要集聚地之一,近年来,江苏省游戏行业不断强化产品的文化属性,在精品研发、技术创新应用、品牌打造和“走出去”等方面取得不菲成绩。一批优秀产品入选国家和省级出版奖项、出版工程,百余款游戏走向海外1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销售收入近5亿美元,多家游戏企业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

报告认为,江苏游戏产业根植在雄厚的软件业和文化产业基础上,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不仅具有全产业链的产业生态,而且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云游戏和电子竞技等新兴产业获得高速发展,优势明显。报告也提出,云游戏将成为重要发展方向,要借助5G提升江苏游戏产业竞争力。

江苏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省电影局局长焦建俊在致辞中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走好内容与科技融合发展之路。游戏企业要积极跟进5G、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新应用,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应用引领和支撑游戏内容创新、玩法创新、模式创新,面向不同受众群体、不同行业领域开发新型产品。

江苏现有游戏出版单位12家,游戏运营企业600余家。游戏企业主要集中在南京、苏州、无锡、常州等经济发达地区,且各具特色,形成多元分布、差异发展格局。

其中,常州拥有“国家数字娱乐产业示范基地”——常州创意产业基地,集聚了800多家文创企业,以及16家上市、挂牌公司,是常州创意产业、高层次人才的核心集聚地;同时还拥有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动漫节展——中国常州国际动漫艺术周,是常州创意产业对外展示、交易、对接、推广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常州市将文化产业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予以推进,全市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立体式、品牌式发展。(吴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