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自贸片区“服贸通”专线开通 加速跨境数字贸易

近期,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服贸通中新数据专线”(下文简称“服贸通”)正式开通。据介绍,该专线是一条由运营商承建的从苏州自贸片区数据中心至新加坡数据中心的点对点数据专线,首期开通1G带宽,初期可满足上百家服贸企业的使用需求,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用网”问题,经测算,利用该数据专线访问时延和使用费用均可降低2/3。

在“服贸通中新数据专线 全球服务贸易更畅通”首期生物医药专场活动中,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就“服贸通”的功能与价值进行专题宣讲。

当前,苏州自贸片区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国际合作不断加强,企业对实现全球科技文献资源无障碍查询下载、科技研发类数据跨境保密和畅通传输交互、全球分支机构生产数据交互、全球市场推广运营、视频会议及办公系统连接等方面的要求和依赖度越来越高。不过,从调研情况看,企业进行跨境信息交互时普遍存在网络时延、误码率与丢包率高等问题,制约跨境贸易业务高效开展。

例如,苏州自贸片区内某“生物医药”企业在苏州和丹麦各设有研发团队,境内外科研团队间需要实时交互科研数据,且科研数据需要安全保密。日常工作中,企业国内科研人员需要频繁查询国外前沿的技术信息网站(如哈佛/麻省/普林斯顿学术和图书馆网站),但现有的企业互联网专线无法解决数据互通问题。

为此,苏州自贸片区充分利用中新合作优势,推出“服贸通”这项创新基础设施。上述企业利用该数据专线,低成本、高质量、高效率地解决了全球研发团队协同合作的难题。

据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扬澄介绍,“服贸通中新数据专线”是苏州自贸片区开展的一项全国首创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真正发挥了苏州自贸片区“探路、引领、突围”作用。数据专线后续还将不断完善,更大力度助推企业发展全球市场采购、研发、生产、贸易和物流业务。依托这一数据专线,苏州自贸片区将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加快发展数字贸易。

据悉,苏州自贸片区自设立以来,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目前已在基础设施、外汇结算、商务托管、人员往来便利化等领域作出诸多创新成果。未来苏州自贸片区管委会将继续围绕企业需求做好服务,将苏州自贸片区建设成为营商环境最优、创新氛围最浓、市场体验最佳的自贸片区。(李优)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