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经开区工业经济逆势前行

面对2020年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重“大考”,长沙经开区逆势前行。今年1至9月,园区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758.3亿元,增长2.3%;财政总收入、实际利用外资、工业投资增速不断加快。在经济发展企稳向好、改革创新加速推进的同时,截至10月20日,园区空气优良率为90.5%,较去年同期增加54天。

装备制造集中发力 主导产业发展铸就工业经济上升阶梯

在长沙经开区园区里,三一集团上市公司三一重工今年1至6月实现营业收入491.8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4.68亿元,同比增长25.48%。另一家上市公司三一国际前三季度实现收入55.04亿元,同比增长26.3%;期间实现净利润约9.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3%。

5G时代来临,山河智能产品线再次拓宽。在10月份山河智能发布的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2020年1至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91亿至5.34亿,同比变动15.00%至25.00%,专用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4.69%。

突破“卡脖子”技术是铁建重工的强项。7月11日,国产首台新型敞开式TBM“北江号”和国产首台大直径敞开式TBM再制造同时在铁建重工下线,“大国重器”再现长沙力量。至此,铁建重工已成功研制了50多项填补全球、国内空白的首台(套)产品。

产业链提质增效在长沙经开区一直是正在进行时。2020年,园区新引进1亿元以上项目31个,三类500强项目7个,吉利新能源车长沙基地、广汽三菱新能源车、铁建重工长沙第三产业园等产业链重大项目6个。长沙经开区多维度搭建产业链对接合作桥梁,并积极引导产业链企业通过新产品研发运用实现融合发展。在全省率先试点“制造业资金合作计划”,11家企业已签订协议纳入计划。

主导产业发展铸就了工业经济上升阶梯。1至9月,长沙经开区工程机械产业实现产值1139.7亿元,增长18.7%。其中,三一集团、山河智能、中联工起产值分别增长21.2%、36.9%、19.8%。

技术改造盘活存量  新“三驾马车”落地实施见效

博世是精密机械和电气工程制造领域的知名跨国公司。今年以来,博世长沙加大智能化改造力度,对近20条原有的手动和半自动化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在缩短生产周期的同时,劳动效率和产品质量提升20%以上。

在三一18号厂房,率先将数字化管理理念融入到总装流程的各个部分,包括设计新颖的数字化厂房设施与生产线规划、柔性化的数字化生产、有序高效的数字化物流及更为可靠的数字化质量保障等。

目前,蓝宝石玻璃是蓝思科技的“拳头产品”,通过数字化建模,蓝思科技优化长晶炉的生产工艺,实现了长晶炉质量、加工参数100%的可追溯性。2019年,工厂整体能耗降低6.2%(约1085万度电),企业用电成本减少近1000万元。

2020年,长沙经开区以“5G+人工智能+区块链”为引领推动制造业转型提质,重点推进了三一集团、山河智能、博世汽车、湘江电缆、铁建重工、延锋内饰等优势企业开展基于“5G+人工智能”的智能化升级改造。承办全省首次“5G+工业互联网”现场推进会,依托长沙经开区设立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长沙星沙)。铁建重工、国科微等16个标志性项目入围全省“数字新基建”100个标志性项目名单。蓝思科技、中大创远、中电凯杰、山河智能等入选2020年湖南省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

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长沙经开区全力推动新项目新建设新技改的新“三驾马车”落地实施见效,梳理出技改项目129个,并安排专人对企业项目备案、统计入库资料填报整理、项目建设进度跟踪了解进行指导对接。园区前三季度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63.2亿元,增长21%。

自贸区建设探索前行 让园区未来飞向更“高”处

9月下旬,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刚刚获批,长沙经开区就已洽谈了微智医疗创新科技园项目、中国-丹麦ECO产业园等13个首批拟落地自贸区项目。同时,成立中日企业家俱乐部,打造中日企业间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长沙经开区与日资企业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承办第四届中德汽车大会,抢抓中德汽车产业创新合作新机遇。

长沙经开区还重点开展自贸区专题培训,抓紧推进园区标识性建筑建设。目前,立式标识性建筑已完工,拱式标识性建筑预计10月底完成。对标国际先进园区,推进国际人才公寓、国际医院、国际酒店等一批重点项目,不断提升配套服务功能。

聚焦“三智一芯”。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大力推动智能制造、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三位一体”迭代升级,以“5G+AI+区块链”“新三位一体”赋能制造业创新发展。聚力工程机械、汽车、电子信息等“两主一特”优势产业,以及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区块链等新兴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做高做新。

精心实施国际金融港、国际人才港、国际总部经济中心等一批重大项目,大力培育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业态,为加快推进自贸区重点改革任务、重要政策授权提供功能性平台保障。

以“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目标,聚焦多级联动,全面推动“一件事一次办”;聚焦“一网通办”,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聚焦国际医疗、国际教育、国际物流、国际化服务等方面抓项目、见成效。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稳住市场主体、激活市场潜能,全力打造‘建设园区零杂音、服务项目零延误、维护企业零干扰、扶持发展零争利、行政事务零收费’的‘五零’园区,以全新的金字招牌、更优的营商环境,培植发展沃土。”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主要负责人说。(通讯员 欧亚琦 蒋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