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党校联动 推进毗邻地区融合发展

为切实推动川渝党校(行政学院)协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近日,重庆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4个班次200名学员分赴成都、广安开展为期一周的川渝协作培训。

培训聚焦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推进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这一主题,通过讲授式、案例式、研讨式和体验式等教学方式,使学员深刻领会坚持以深化川渝合作为引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让学员学会在实践中找思路、找对策,在对比中找差距、找动力,在协作中找定位、找方向,不断提升其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为推动国家战略实施赋能添彩。

在课堂教学环节,来自四川省委党校、西南财经大学的专家学者和四川省属部门、成都市直单位的领导干部,重点围绕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内陆开放、营商环境等专题方向,为在成都学习的中青一班、二班学员进行了全面立体的解读和深入浅出的阐述;来自成都市委党校、小平干部学院的教师和广安市委的领导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策略取向”“广安的建设实践与发展谋划”等教学内容作讲解,为在广安培训的中青三班学员廓清了关于川渝合作广安篇章的认识误区并展望产业协作配套、区域协调发展的未来前景。成都、广安两地的理论专题教学开展得扎实深入,既凸显了理论的时代逻辑,又紧扣实践的价值取向,让学员们在学、思、悟、议的研学和互动中强化了思想认识、开拓了眼界视野、明确了思路方向。

在实地调研环节,中青一班、二班学员深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国际机场、成都科学城、成都市规划馆、青羊总部经济基地、崇州五星村、郫都区战旗村等地,探寻“双城”建设之方、探求城市发展之谜、探索乡村振兴之路。中青三班学员走进邓小平纪念馆、华蓥山起义纪念馆,在红色教育中接受洗礼、感悟初心。通过现场调研,学员们深切地感受到成都、广安两地在守正创新、改革发展中所呈现出的蓬勃气势、良好态势,为奋斗实干、攻坚克难提供了参考借鉴,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注入了信心勇气,为合力唱好“双城记”、携手建好“经济圈”凝聚了智慧共识。

川渝两地协同发展的号角已然吹响。中青一班2期学员徐永德、陶世祥、任洪涛谈及《规划纲要》十分振奋,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突出中心城市带动,强化要素市场化配置,做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相互协作、共同实施,把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两中心两地”,成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成为全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典型示范。中青二班4期学员黎万山对成都实地教学的印象尤为深刻,他认为,高质量规划决定高水平建设,成都推动城乡形态由“两山夹一城”到“一山连两翼”的转变,极大拓展了成都的发展空间,奠定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空间基础,值得重庆借鉴和学习。(刘翼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