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樟树市:出“资”用“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近年来,樟树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职责,不断加强财政投入,运用智慧安全等平台,不断提升智能监测水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18年、2019年,樟树市连续两年在江西省安全生产巡查、应急管理综合考核中获评先进。

樟树市将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纳入民生实事,采取政府购买技术服务的方式,每年市财政投入约300万元,聘请江西赣安、江西赣昌、浙江易优特等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定期对全市范围所有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技术指导,进一步提升科学预防水平。

另外,由政府和企业共同出资,樟树市在20家危险化工企业派驻驻厂安监员,负责抓好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督促企业做好隐患排查整改、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等工作,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同时,樟树市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和智慧安全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创新监管模式,实施精准管控,实现安全生产智能化、科技化监管。

近年来,樟树市结合智慧城市和网格化服务管理,对涉及加氢、氯化等危险工艺企业,全面推行安全联锁自动化管理,即在企业生产区、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危险工艺工段、中央控制室等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在重点岗位、重点区域安装与企业自动控制系统联锁的报警装置及紧急切断装置,给企业安全生产插上“智慧”翅膀。目前,樟树市一、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视频监控图像数据均接入政府安监系统,全部实现实时监测监控。(通讯员 向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