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物流产业为广西桂林市经济提速注入新动力

新华财经南宁10月29日电(分析师李霄)旅游产业一直是桂林的“金字招牌”,而商贸物流业将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新引擎”。广西桂林市副市长钟洪在日前召开的“2020中国·桂林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发展峰会”上表示,桂林将全力打造国际旅游物流基地、国际空港物流枢纽、区域性商贸物流基地,加速推动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以“山水甲天下”而名扬世界的桂林,地处华南、西南、中南三大经济圈的结合部,是华中、华南、华东地区进入东盟和北部湾、东部发达地区辐射西部以及广西北入中原的交通门户城市,也是广西北部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桂湘粤黔”交界区域中心城市。

图片1.jpg

2020中国·桂林物流与供应链创新发展峰会现场。   阳成斌摄

近年来,桂林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西“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格局。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政策支持,桂林市大力推进港口功能和保税港区特殊政策进一步向腹地延伸,与北部湾港无缝对接,加快构建高效、优质、便捷的物流支撑体系。

商贸物流产业正为桂林这座全球著名旅游城市注入全新的发展动力。以桂林西物流中心为重点、东站冷链物流园为补充的桂林物流“1359”(即:1个国家物流枢纽、3个地方物流枢纽、5个各具特色的现代物流集聚中心、9个县域物流基地)空间发展新格局逐步形成。

据钟洪介绍,桂林市目前拥有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类市场主体5000多户;桂林西铁路物流中心、万禾农产品物流园、桂林中辰电商物流交易中心等9个专业物流园区投入运营;桂林福达农产品冷链物流园、苏桥无水港物流园等一批占地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物流园区项目加快推进。

包括现代物流和供应链在内的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是支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意,也是桂林作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的发展机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建议,桂林市既要基于本地比较优势,也要放眼区域协同发展,依托“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积极承载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将3小时经济交通圈转变为区域辐射经济圈。同时,桂林市还应充分利用西部陆海新通道,加快对外通道打通和物流设施建设,助力国际经济贸易合作,提高区域开放水平,更好地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018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了《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桂林市成为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2019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近年来,桂林市根据广西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若干政策措施和自治区“物流网”基础设施建设三年大会战实施方案(2020-2022年)部署和要求,重点完善物流基础设施,补齐物流短板,提升物流服务能力,构建高效便捷的物流网,着力打造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使之成为服务广西、辐射桂粤湘黔四省区及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