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加快构建普惠金融服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新华财经南昌10月29日电(记者崔璐、郝菁)29日,在赣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江西省政府金融办主任、省金融监管局局长韦秀长指出,江西省下一步将以赣州、吉安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在普惠金融政策、金融产品、金融服务、金融生态等方面大胆探索,加快构建普惠金融服务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革命老区普惠金融发展的江西经验、江西做法。

韦秀长介绍,江西省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作了大量基础性工作和探索性实践,聚焦中小微企业、“三农”和民营企业融资需求,聚力金融普惠于民,全面推进全省普惠金融发展,在构建普惠金融工作格局、健全普惠金融机构体系、提升普惠金融服务可得性三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目前江西省级法人金融机构实现银证保三业全覆盖,11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入驻江西,股份制银行分支机构实现设区市全覆盖,城商行机构网点、村镇银行实现县域全覆盖,金融扶贫工作站实现3058个贫困村全覆盖,银行物理网点和保险服务实现1405个乡镇全覆盖。江西在全国首创了“财政+金融”的财园信贷通、财政惠农信贷通模式,“金融+产业+致富带头人”“金融+扶贫工厂”等金融精准扶贫模式正广泛推广。江西搭建了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和江西省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推动银企对接线上化、便捷化、常态化,累计帮助18.5万户小微企业获得贷款、融资近3000亿元。

截至目前,国家共批复3批次、五省七地开展普惠金融改革。韦秀长介绍,相较于其他省(地),江西省建设赣州市、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有着独特的优势:

一是各类政策支持足。国家高度重视原中央苏区振兴,在财税、投资、金融等领域出台220多个配套政策文件,安排了55家中央单位对口支援,选派了四批214名干部挂职帮扶,赣州执行西部大开发政策延期至2030年。省级层面,江西先后出台6个政策文件,安排50家省直单位对接国家部委同步开展对口支援,27家省内高校、4家科研机构开展人才、技术等软支援。这些政策、人才支持,为江西开展好普惠金融改革试点奠定扎实基础。

二是改革创新氛围浓。近年来,赣州和吉安等地用足用好用活原中央苏区振兴战略赋予的先行先试权,积极争取对口支援部委在苏区开展改革试点试验,实施了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一批改革试点示范,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已成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新高地”。金融改革创新多点开花、亮点频出,新干县、遂川县被人民银行总行确定为全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有6个苏区县获批为全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占全省试点县总数的将近一半。

三是普惠金融基础好。2016年11月,江西印发《关于推进普惠金融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导全省普惠金融工作;江西省政府金融办与江西银保监局连续2年制定银行保险业普惠金融行动方案,江西银保监局推动鹰潭市、崇义县、永丰县等市县组建了9个普惠金融服务中心;人行南昌中心支行在瑞金市、吉安县、新干县、遂川县、井冈山市等县(市)开展县域普惠金融试点,在赣州、吉安两地建成“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站”1960个,贫困村覆盖率达97.43%,金融服务便利度持续提升,为建设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韦秀长表示,为落实普惠金融试验区建设各项任务,江西下一步将成立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两地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江西将研究制定《赣州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细则》和《吉安市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细则》,明确重点任务和实施路径,细化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并形成三年试验期的《改革任务清单》。同时,江西将深化与国内外专业机构、科研院所及第三方机构的合作,聘请国家和省有关普惠金融专家组建普惠金融专家委员会,为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