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港发布县域创新建设五年行动计划

新华财经南京10月30日电  为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争当全国县域创新标杆,10月29日下午,苏州张家港市召开“创新张家港”建设大会,发布“创新张家港”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以国家创新型县(市)建设为引领,全力打造新时代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县域典范。

“创新张家港”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受张家港市委托编制“创新张家港”建设五年行动计划,该院农村与区域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龙开元代表课题组,报告五年行动计划主要思想。该行动计划提出,目标打造全国县域创新改革先行区、全国县域创新生态引领区、全国县域创新合作样板区、全国县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张家港市希望用五年时间,形成科技创新资源集聚的规模化优势。“十四五”末,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4%,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2.2%,努力建成国家高新区、国家创新型乡镇、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始终保持创新型县(市)建设全国第一方阵。

形成富有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高地。创新积分、人才激励、科技金融、知识产权和创业孵化等制度建设引领全国。“十四五”期间,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80个,新增孵化载体面积不少于200万平方米,建成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1~2家,农行科技金融县域试点取得突破。

形成高效开放的协同创新格局。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区域协同创新政策体系。“十四五”末,全市产学研合作项目累计突破4000项;建成海内外创新飞地10家以上,形成良性互动、协作共赢的港城创新飞地生态圈。

形成以创新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创新效率和经济效益独具特色和优势,形成一批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十四五”期间,高新技术企业年均增长率达30%;“十四五”末,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70%。

张家港市设立了市委创新委员会,将实施新型体制机制创新工程、企业主体地位提升工程、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工程、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工程、重点产业链条培育工程、科技创新为民惠民工程、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工程、城乡统筹创新发展工程等“八大创新工程”,推动创新“软实力”向经济“硬实力”转化。

现场,张家港市委创新委员会正式揭牌,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与张家港市签署合作协议,科创载体提升“8521”行动计划、中国张家港欧洲海外创新中心等飞地创新中心建设、创新积分企业授信试点举行启动仪式,江苏澳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等11家研发机构进行签约。

张家港市委书记潘国强说,该市将全面升级创新生态系统,打造共建共享、共创共赢的“科创服务综合体”,致力于做到政府服务“零边际”、落户扎根“零门槛”、创新创业“零顾虑”,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文化”,营造高性价比的人居环境,最大限度解决企业和人才的后顾之忧,让每一份创新创业的梦想在张家港精彩绽放。

上午,江苏省科技厅和张家港市政府还签订了厅市工作会商协议,并启动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张家港集成创新服务中心等4个省市合作项目。(钱贺进 彭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