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在锡启用 赋能车联网先导区建设

新华财经南京10月30日电  10月29日,中国智慧交通管理产业联盟第五届年会高峰论坛(以下简称“高峰论坛”)在无锡举行。高峰论坛聚焦“数以致用,物以慧联”主题,集中研讨智能交通、车联网技术、自动驾驶测试技术的创新发展与融合应用,共同推进智能交通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期,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一期)(以下简称测试基地)正式启用。

(图为高峰论坛现场)

“无锡作为亚洲唯一的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全国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和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充分依托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优势,不断加强战略统筹,抢抓发展先机,在物联网、智能交通产业集聚、技术创新、人才汇聚和示范应用方面发展迅猛,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奠定了行业‘领跑’地位。”无锡市副市长刘必权说。

随着占地面积208亩的测试基地正式启用,智能网联汽车半开放道路测试环境、封闭高速公路测试环境和封闭场地测试环境全面对外开放,可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功能符合性、性能可靠性和运行稳定性等进行第三方权威测试评估,将吸引更多自动驾驶企业在无锡开展测试示范,进一步推进车联网和自动驾驶领域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赋能车联网先导区建设。

(图为测试基地现场)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伟说,测试基地的运营将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运行安全测评工作和标准研究,支撑交通管理应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新形势。

“作为公安行业首个也是唯一的自动驾驶汽车运行安全测试基地,测试基地将为科学解决我国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应用面临的事故责任认定、网络安全、电子身份管理、公共道路测试和评估等核心问题提供重要基础保障。”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孙正良说。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在致辞中说,我们鼓励相关认证机构在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方面开展标准研究和质量认证活动,也希望技术机构加强技术研发,为智慧交通提供安全可靠的产品、系统和运营服务。

高峰论坛期间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作为高峰论坛主办方之一,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阿里、华为、百度、大华等签订项目合作协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陆梅在致词中充分肯定了CQC和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双方坚实的合作基础,并表示各方将在推动自动驾驶测试认证实施、行业合作、前沿技术跟踪等领域开展工作,合力支撑自动驾驶测试认证顺利实施。

演讲交流环节,北京交通大学、陕西交警总队、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中山大学、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单位的知名专家,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滴滴、高新兴、宝马(中国)、腾讯、中国移动研究院、华为、百度等企业的业界精英发表了主题演讲。(郭文嘉)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