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10月30日

【重要资讯】

•中央财经委韩文秀:国内供给和国内需求对于经济循环起到主要支撑作用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拟下周一发布

•中金所:合格境外投资者可以参与中金所股指期货交易

•港交所:蚂蚁集团获准列入认可卖空指定证券名单

•欧洲央行调查:预计欧元区经济2020年将收缩7.8%

【国内资讯】

•中共中央3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表示,我国外贸依存度,即外贸进出口总额与GDP之比由60%以上下降到30%多,国内供给和国内需求对于经济循环起到主要支撑作用。

•中宣部副部长王晓晖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文化建设高度重视,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这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建设文化强国以来,中央首次明确建成文化强国的具体时间表。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关于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到,合格境外投资者可以参与中金所股指期货交易。

•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阙诗丰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将于下周一公布。《规划》提出,要加大关键技术攻关,鼓励车用操作系统、动力电池等开发创新;要加大对公共服务领域使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支持。

•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宣布,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新增快速纳入机制,容许新上市大型企业提前在定期检讨周期以外纳入指数。新机制即时生效。

•港交所发布通告,蚂蚁集团将于11月5日起获准列入认可进行卖空指定证券名单。

银保监会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了《核保险巨灾责任准备金管理办法》,明确保险公司年度核保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低于100%的,应从年度净利润中计提核巨灾准备金,计提标准为核保险业务承保利润的75%。

•央行公开市场30日进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300亿元。

•央行公布,境外机构个人9月末持有境内股票2.75万亿元人民币,持有境内债券2.98万亿元人民币。

•据最新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8家银行发行永续债,发行规模合计4913亿元。相较以前,发行主体已经从国有大行延伸至城、农商行和民营银行等。

财政部PPP中心公布,全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PPP项目统计信息显示,9月,新入库项目87个、投资额1041亿元,同比减少1723亿元、下降61.9%。

•国内成品油本计价周期以来,因欧美原油价格震荡下跌,导致原油变化率在负值范围内走低,在此背景下,机构预测本轮成品油零售限价下调的概率大,调价窗口将于11月5日24时开启。

•液化石油气期货价格30日大涨逾4%,盘中刷新逾两个月新高。机构分析称,冬季取暖用气需求进入旺季,液化天然气调峰需求及城燃补库需求逐渐增加,叠加成本持续走高,推动液化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

【海外资讯】

•欧洲央行调查预计,欧元区经济2020年将收缩7.8%,2021年会增长5.3%。

•欧洲央行调查预计,欧元区长期通胀为1.7%。

•德国政府预计,2020年GDP将下降5.5%,此前预计为下降5.8%。

•日本央行下调11月份1-3年期和3-5年期日本国债购买的频率。

•西班牙第三季度GDP增长16.7%,预估为13.5%。

•国际油价近日连续大幅下挫。分析人士认为,欧美疫情恶化后再次实施封闭措施引发了市场对石油需求下跌的担忧,加上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迹象再现,油价近期继续承压。

【企业资讯】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30日发布华为发布智能汽车解决方案新品牌“HI”:包括新技术、新体验和新模式。

•农业银行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982.4亿元,同比增长4.9%;净利润1653.35亿元,同比下降8.49%。

•中国银行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289.56亿元,同比增长3.03%;净利润1457.11亿元,同比下降8.69%。

•招商银行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14.3亿元,同比增长6.6%;净利润766.03亿元,同比下降0.82%。

•交通银行公告,前三季度净利润为527.12亿元,同比下降12.36%。

•中船防务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6.27亿元,同比下降48.3%;净利润33.18亿元,上年同期亏损7659.4万元。

•金达威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5.69亿元,同比增长11.85%;净利润7.94亿元,同比增长50.41%;基本每股收益1.3元。

•中国银河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0.8亿元,同比增长50.13%;净利润56.51亿元,同比增长46.38%。

•辽宁成大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3.76亿元,同比下降10.24%;净利润25.26亿元,同比增长142.16%;基本每股收益1.6514元。

•京沪高铁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1.9亿元,同比下降34.87%;净利润18.48亿元,同比下降79.33%。

•隆基股份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38.32亿元,同比增长49.08%,主要系组件、硅片销量增加所致;净利63.57亿元,同比增长82.44%。

【今日关注】

20:30 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

20:30 美国9月个人支出月率

20:30 美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月率

20:30 加拿大8月GDP月率

21:45 美国10月芝加哥PMI

22:00 美国10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