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财政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是打造数字财政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董道勇) 在30日举行的“2020中国数字财政高峰论坛”上,《2020年数字财政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财政数字化转型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优化管理的数据基础,财政数字化转型会大幅提升数据的实时性、有效性、共享性,其关键是打造数字财政。

该《报告》由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和北京用友政务软件有限公司共同编写发布。《报告》通过对我国数字财政建设及其应用情况进行系统梳理,总结各地在实践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和现有不足,旨在发掘数字经济浪潮下数字财政的发展方向和优化路径,为财政治理现代化提供决策参考。

《报告》指出,数字财政是以财政大数据价值为基础、财政大数据应用为支撑,以现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主要手段,实现优化收支结构、提高效率,以及促进公平的目标。数字财政具有跨层级、跨部门、智能化、网络化四大特征,核心目标之一是形成“政策-项目-资金-服务对象”四位一体。

在随后的主旨演讲中,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指出,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数字财政是数字政府建设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与数字化转型重塑了企业的生产与组织方式一样,数字财政也将重构财政体系,重塑财政收入及财政支出的组织方式、运作流程、制度安排等。2020年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的特殊转移支付机制、数字消费券等政策实践背后就有数字财政的支撑。

“与信息化时代相比,数字化时代具有数据可获得、指标可量化、过程可实时监测和动态评估、信息与行为可追溯等特点,这为公共财政向精准化、差异化转变奠定了基础,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创造了条件。”刘尚希说,在数字财政的背景下,财政将更懂企业、居民,各级财政部门的统筹、组织、协调、监管、公共服务等能力将大幅度增强,公共资源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将显著提高,将有效对冲实体空间和虚拟空间的公共风险,财政运行的安全性、效率性、公平性将大幅提升。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