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我们将迎来一个怎样的“十四五”?听听专家怎么说

新华财经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余蕊) “十四五”即将来临,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其通过的公报给出了中国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新蓝图。业内专家认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的机会和挑战并存,强大的消费市场、制造业规模庞大、企业数字化转型、新基建、推进城镇化等将为我国提供巨大发展机会。中国依然会努力争取并且能够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而强调扩大内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说明我国对宏观调控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十四五”时期机会和挑战并存

关于“十四五”时期我国面临的机会,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认为,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4亿中等收入群体正在崛起,中国正在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第二,我国制造业产值占GDP的27%-28%,而美国只有11%,如果未来能够把该比例保持在20%以上,就可以释放巨大的全要素生产率(TFP)增长潜能。第三,“再工业化”即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新基建”,将带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第四,我国城市化率到2035年会达到75%甚至80%左右。这意味着未来15年还将有20%的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产业结构的变迁与人口流动将产生新的巨大需求。

挑战方面,刘俏认为,如何进一步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中国经济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解决我国资本、人力、土地等要素流通不畅的问题,是“十四五”面临的主要挑战。

“此外,我国的资本市场等并没有为人们带来比较好的财产性收入。比如,从1991年到2017年,在不考虑通胀等因素的情况下,A股的年化名义收益率仅为约5.3%。再比如,农村人口很难获得财产性收入,在初次分配存在‘剪刀差’的情况下,城乡二元结构痼疾长期得不到消除。而且,分配不平等情况仍然严峻,我国的基尼系数仍处于一个较高的水平。”刘俏说。

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全会对创新的重视程度,达到了新高度。去年我国研发总金额占GDP的2.2%左右,相当于全世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刘俏说,然而,我国基础研究占研发投入的比重仅为6%左右,远远低于美国18%和法国25%的水平。这说明大量的资金用在了开发上,对基础科学和底层技术的研发投入并不够。

“新的大台阶”需要一定的经济增速

全会指出,到2035年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再迈上新的大台阶”的表述增强了很多人的信心。“从2010年开始,中国经济增速已经连续10年下降,现在很多人对中国经济增长能力产生越来越多的怀疑,认为中国不可能再继续较快增长了,增速还要降下去,下行压力是解决不了的,这种悲观的情绪在蔓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说,“再迈上新的大台阶”意味着中国依然会努力争取并且能够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全会提振了大家的信心,我们应该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

张立群认为,我国有丰富的人力资源,有雄厚的物质基础,有强大的国内市场。“现在高收入国家的城镇化率都在75%以上,我国2019年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只有44.38%。我国2035年要基本完成城镇化,说明未来城市人口还要大量增加,所以国内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同时,国内的生产供给能力强大,而且支持生产供给的人力资源、资金和技术保障条件比较充分。”他认为,“十四五”期间我国适度的GDP增速应该在7.5%至8.5%之间,只有充分释放经济增长潜力,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速,才能够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

扩大内需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

全会指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张立群认为,新发展格局一个主要的亮点是强调循环。“经济本来就是在运动当中,要强调供给和需求相互适应、动态平衡,需求带动供给,供给促进需求,形成良性互动。全会从循环角度,全面、系统、动态地把握经济发展。既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强调扩大内需;既要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又要求建设强大国内市场。说明对供给和需求的安排是并重的,对宏观调控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张立群说。

过去十年,我国出口占GDP的比重从30%以上下降到约17%,2019年进出口只带动了11%的经济总量增长,而同期消费拉动了57.8%的经济增长,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性凸显。

刘俏认为,尽管去年我国人均GDP已破1万美元,并且今年GDP突破100万亿元已没有悬念。但从初次分配来讲,个人和家庭所占GDP的比例只有43.3%,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高达60%以上。初次分配直接影响到人们的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要畅通国内大循环,还需要继续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此外,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业内专家认为,这在五年规划中也是很特别的,国家安全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领土安全,还包括能源安全、供应链安全、金融基础设施安全等新内涵。

具体到今明两年的经济走势,张立群预测,今年受疫情冲击,GDP增速仅在2%左右,但明年由于基数较低,GDP增速可以达到8%甚至8%以上。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