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区域一体化发展

发展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10月30日,无锡市召开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区域一体化发展推进会,对全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并举行合作项目签约、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项目揭牌等仪式活动。

作为制造业强市,近年来无锡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区域一体化发展,各市县区亮点频现。无锡高新区实施“区重点智能化改造项目计划”,推进制造业和互联网深度融合,引导和推动装备制造企业向“生产型+服务型”转变;江阴市以新桥镇为试点,引导企业提高技改项目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惠山区深入实施“机器换人”行动和“光网惠山”行动,推进设备互联互通。

目前,无锡入选省智能工厂建设项目1个,新认定市级智能车间65个,累计211个;新认定市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66家,累计390家。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承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程实训基地项目、红豆集团牵头实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项目成功入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瀚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入选五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市新增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省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5家、省工业互联网资金项目7个。

今年,无锡进一步出台《无锡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各项工作。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杨孟祥

“新的三年行动计划,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强调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发展模式业态创新,致力于构建完善的智能制造生态,推动全市企业进一步提升智能化水平。”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杨孟祥说。

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荣明

围绕这一目标,无锡不只是追求企业集聚数量,还要求把控制造项目质量,做强制造业整体实力,无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荣明在会议现场表示。今年,无锡市继续加强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前三季度对100个智能化建设重点项目投资204亿元,全年预计投资超240亿元。

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项目揭牌仪式

会议期间,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与无锡市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协会实现签约。江南大学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与长三角企业项目、无锡制造企业和长三角智能制造服务商项目等6批合作项目在现场签约,签约单位包括江阴长仪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红豆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南京理工大学江阴校区等一批企业和院所。

会议还举办了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工程项目揭牌仪式、江苏省示范智能车间授牌仪式、智能制造城市发展联盟轮值主席交接仪式及联合倡议发布、企业家和院校领导交流发言等活动。(殷晴)


编辑:吴郑思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吴郑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