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11月2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资金面持续转紧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日电(郝菁)央行公告显示,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1月2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2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回顾上周,资金面明显转紧,资金利率创下疫情后新高,央行公开市场继续保持逆回购净投放。上周五(10月30日)DR007加权利率报2.5889%,已经连续四天围绕2.5%波动,高于逆回购中标利率30BP。

业内普遍认为,目前资金面转紧主要是因为月末银行考核,对于大行融出资金形成约束,同时IPO打新冻结了较多资金,这也影响了市场的流动性。

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靳毅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仍然维持中性,但在经济基本面较强劲的背景下,央行显然对资金面波动的容忍度提高,下一阶段资金面波动放大的局面可能持续。

“10-12月财政支出力度较大,可能对流动性形成补充。”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认为,从财政支出进度来看,要完成全年预算,10-12月公共财政支出同比增速可能较三季度进一步加快,助力11月初、11月末、12月初流动性呈阶段宽松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在10月16日公布了9月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从资产负债表结构来看,资产端“对存款类公司债权”项依旧占据最大权重。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从总量上来说,季末月“财政+货币”双投放使得银行准备金池子总量扩大;但结构上央行负债端变动较大,现金、备付金项目明显多增,预计这两项在“双11”购物节时点仍将造成一定冲击。另外从央行报表看,当前银行间超储水平仍然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备付金项目的增加有可能增大11月上旬的流动性扰动。当前财政支出的进度有些落后,后续料加大财政资金的投放。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