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拟在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设立分行 助力自贸区建设

新华财经北京11月2日电(记者刘玉龙、张超)北京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浙商银行、上海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于2日与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设立分行,携手助力自贸区建设。

当天,由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顺义组团推介会在京举行。

据悉,上述银行将围绕持续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强化离岸中心品牌建设、支持发展科技金融、合力改善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尤其是着重加强对顺义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资源投入,促进区内企业金融服务的综合化和便利化,助力顺义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例如,中国工商银行将依托海外分行和境内分行的联动优势,为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提供综合的跨境结算及跨境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方案。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将为顺义区临空经济、汽车产业、跨境电商、商务会展等重点领域提供特色化、专业化金融服务等。

今年9月28日,顺义区举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挂牌仪式。《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融资租赁”“境内外私募平行基金”等内容高度契合顺义金融发展定位。

“此次‘两区’建设许多政策为顺义量身打造,我们期待这些政策在顺义首先开花结果。作为全市地方金融监管和金融发展部门,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和服务好顺义区发展,打造首都金融开放的新名片。”北京市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说。

顺义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顺义金融业发展将抓住“两区”建设机遇,积极推动本外币一体化、一次性外债登记、融资租赁母子公司外债共享等试点政策在顺义先行先试,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让顺义区企业共享自贸区政策红利。

据介绍,2019年以来,顺义区陆续出台了“一揽子”金融支持政策。其中,《顺义区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发展办法》对入驻优质外资金融机构最高奖励6000万元;对成功获批QDLP资质的按获批规模最高奖励1000万元等。《关于加快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建设的办法》对融资(金融)租赁企业、商业保理企业的补贴力度基本100%覆盖前5年经营成本。修订出台《顺义区打造首都产业金融中心促进金融产业发展办法》,支持持牌机构落户发展,对经一行两会批准设立的法人金融机构,最高给予补助5000万元等。

顺义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顺义区将着力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大金融发展平台,争取“两区”政策在顺义先行先试,全力推进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首都离岸金融发展先行区建设进程。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