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攻坚行动

面对疫情带来的新形势、新困难,济南市坚持把实施动能转换提升行动作为新形势下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以创新为引擎,驱动全市重点产业、重点载体、重点项目加快发展,实现了全市正常经济秩序加快恢复、国民经济发展持续好转的良好态势。

济南市连续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工作方案》《济南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系列政策文件,积极争取最大额度预借土地指标,梳理企业、项目资金缺口,组织政银企对接,开展网上招聘,加快用工返岗,实现建材供需精准对接,落实重点项目服务专员制度,有力地推动了重点项目、重点产业建设发展。

为打造好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示范工作,济南市重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享受国家级新区政策。今年以来,起步区引进重点项目9个,总投资120.3亿元,累计获发的专项债券达到42亿元。其中,国际招商产业园共推出产业净地13平方公里,占年度计划的87%,完成基础设施投资49.2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签约落地世界500强企业项目3个,行业领军企业项目2个,引擎性项目2个,提前完成全年招商目标。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德国凯傲(济南)叉车项目已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4.68亿元。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在全省率先出台《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实施方案》,推出162项创新举措并加快落地实施。

济南市重点坚持创新驱动,为新旧动能转换增添活力。发动能转换活力。北京理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院、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先后落地,浪潮软件的“基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医养健康创新应用”、山大地纬的“支持海量多元数据集成与资源自适应优化的民生服务大数据应用支撑平台研发及应用示范”、顺能网络的“医联山东健康服务平台系统”入选工信部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经省工信厅认定,济南新增独角兽企业2家,累计达到3家,省级瞪羚企业34家,累计达到80家,数量全省领先。同时,加快落实“人才新政30条”、泉城“5150”引才倍增计划、泉城重点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等一揽子重磅人才政策,开展“一事一议”支持顶尖人才(团队)工作,推动全国首个“人才有价”评估平台不断发展完善。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优化。济南大力推进网上办理,进一步完善网上办理系统,推出“零跑腿”事项,实现审批事项可网办率100%,推进审批事项“一链办理”。开发的行政审批预约功能,实现350余项事项的自主申报、商事登记3项事项秒批秒办以及政务服务网上全部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查询打印服务。同事,持续推进审批系统升级改造,与省、市电子证照、市电子印章系统对接,实现“减填写”“减材料”,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杨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