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质量发展 专家学者榕城热议灵芝健康产业新动能

林志彬教授从事灵芝研究5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新书发布会作为第十八届福州市科协年会分会场活动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启动。与会专家认为灵芝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结合科学家的情怀与企业家的视野,中国灵芝产业做大做强仍需科研引领,标准赋能。

科研引领 学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国医大师、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认为,灵芝的现代化研究填补了两千余年来灵芝研究与应用的不足,也是现代科技与传统中医药理论相结合研究与开发中药的范例。

灵芝是中国传统神话故事中的神奇仙草,探索灵芝中医药传承与创新发展融合发展之路,用科学的语言阐释灵芝的功效,用分子生物学、循证医学等手段验证灵芝的机理与疗效,科研引领,是灵芝产业向好发展的内在动力。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药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志彬于1996年即指出,要“科学地研究灵芝,合理地应用灵芝,正确地评价灵芝”,提出灵芝的定位是“扶正固本”,灵芝的机理是“多成分、多靶点”,灵芝的应用是“防未病”和“辅助治已病”的基本论断,认为灵芝具有稳态调节作用,使人体内环境稳定,增强人体对内外环境改变的适应能力。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林学理说,希望搭建学术交流、成果转化、科学普及、决策咨询等平台,汇聚先进的科技资源,用科技成就灵芝产业的未来,使之在促进经济发展、文化交流、对外贸易、富民强国、改善民生等方面产生更大的综合效益,为助推健康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标准赋能 助力灵芝产品提质升级

5000年文化滋养了中华灵芝厚重的底蕴。近年来,灵芝人工栽培技术已日臻成熟,福建、山东、安徽等省的一些地方,已建立规模化的灵芝生产基地。一些灵芝领军企业将灵芝产业与扶贫产业、富民产业、科技产业相结合,国产灵芝产品已通过GAP和中国、美国、欧盟、日本等国际有机认证,我国成为国际灵芝市场的主要供应地。

与会专家建议,未来应做好灵芝产业各个生产阶段质量控制,对灵芝产业高标准、严要求。

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研究员林树钱指出,灵芝子实体质量标准、灵芝孢子粉质量标准等有待进一步完善提升,应科学研究灵芝,强化对灵芝有效成分及其药理作用的研究,推动我国灵芝及其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安徽省金寨县中药产业中心主任杜继甫建议加快推进灵芝食药两用试点进程,拓宽灵芝产品研发路径,促进灵芝健康产业发展,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集团董事长李晔表示,仙芝楼两次主导制定、修订了灵芝孢子粉相关国家标准,一直采取高于国家标准的企业内控质量标准,建立起涵盖种植、中间环节、成品质量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以品质助力中国灵芝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让中医药灵芝全球共享、福泽人类。(马环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