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进博会】第三届进博会开幕 全球企业拥抱中国市场“加速跑”

新华财经上海11月5日电(记者陈云富 高少华 张斯文)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4日晚在上海开幕,在海外新冠疫情再次暴发的背景下,全球企业参展热情不减。进博会释放出的加大对外开放信号,使其成为全球企业拓展中国市场的重要平台,展会面积更大、参展企业更积极、首发新品更多......全球企业“拥抱”中国市场“跑出”加速度。

全球“尖货”再聚上海

作为世界首创以进口为主题的国际大型展会,在疫情环境下,进博会能如期举行显得尤为不易。据了解,为落实防疫措施,本届进博会参与的人数规模明显压减,同时对入境的参会人员也实行闭环管理,除了多次核酸检测,入境后也需在指定宾馆实施为期14天集中健康隔离观察,但严格的防疫措施并没有“吓退”境外的参会人士。

新西兰纽仕兰全球研发总经理罗伊是其中之一,对于隔离生活,他显然有备而来,甚至专门制定了作息计划。“中国市场是重中之重,客户就在这里,因此亲自来到进博会现场就显得非常重要。”罗伊表示。对于这一堪称因进博会成长起来的品牌,纽仕兰带来了更多更优的商品参展。

在“热门”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丰益国际则带来全球优质原料加工生产的品牌产品。“比如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的金龙鱼阳光葵花籽油,乌克兰的亚麻籽油、澳大利亚的小麦粉、泰国“黄金产区”乌汶府的香纳兰大米,西班牙的欧丽薇兰橄榄油等。”丰益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升,人们对消费品的需求也在提高,特别是疫情过后,健康需求将更加旺盛。

进博会的展品变商品效应也吸引不少品牌首次参展。“参与第三届进博会对人头马君度集团而言是最好的时机,不仅展现我们与中国共享未来机遇的承诺,更传达了我们加码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决心。”人头马君度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尼古拉斯•贝克尼表示,首次参展,人头马君度旗下的全部品牌已在展会上亮相。

是世界工厂 也是世界市场

全球优质商品齐聚上海的背后,是中国市场越来越旺盛的进口能力。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突破30万亿元,其中进口14.31万亿元,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中国已不仅是世界工厂,更是世界市场。

“以前类似春节等重大节日,家里才会购买一些精品国货,称其为‘过节’,而现在的过节更像是‘世界荟’:加拿大龙虾、西班牙火腿以及阿根廷红酒等等。”上海消费者王成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国外商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尤其是城市家庭对国外商品的消费占比明显提升。

有机构的统计显示,仅进口食品一项,2009年到2018年十年间,国内的进口规模就以18%左右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到2018年,首次超过700亿美元。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的报告显示,国内的进口食品来源地已超过180个,覆盖全球近80%的国家和地区,进口水海产品及制品、肉类和乳品已成为进口食品消费主要类别。

着眼于中国大市场,今年进博会期间,将有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在进博会期间进行“全球首发、中国首展”,不少行业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也展示其首发的产品。

进口贸易的不断增长,也吸引国内进口贸易的企业不断“加入”。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超过571万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进口、进出口”,且企业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进口相关企业。21世纪以来,我国进口相关企业的注册总量持续增长,从2017年来连续三年新增超过80万家进口相关企业。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中国新发展格局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际国内双循环;中国有14万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元,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预计未来10年,累计商品进口额有望超过22万亿美元......一系列金句传递出强烈的中国机遇、全球共享信号。

“经过三年发展,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这一点感触很深。”对此,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2018年在首届进博会的高通展位上,参观者看到的还是用于在实验室和外场进行5G系统互通测试的5G移动测试平台;2019年是5G商用元年,高通展示了多款已经商用的采用高通骁龙芯片的5G旗舰手机终端。如今,5G不是只面向顶级旗舰终端,高通今年的展示更加突出 “全民享5G” ,同时5G产品已经开始向万物智能互联的众多领域拓展。

“嘉吉是第二届进博会结束便立即决定签约第三届,准备一年比一年早,也希望一年比一年筹办得好。”美国嘉吉公司中国区总裁刘军也表示,进博会为全球的企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在前两届进博会上,嘉吉的签约总金额超过了55亿美元。

从第一届就开始参展的德国著名贵金属服务商贺利氏每年都带来一系列先进材料和解决方案。“当前中国致力于经济复苏,在蓬勃兴起的新基建和先进制造中,包括5G、电动汽车、第三代半导体、新能源等,对贺利氏来说孕育着许多新机会。”贺利氏大中华区总裁艾周平表示。

事实上,受疫情因素影响,中国市场已成为不少企业寻求增长的“主引擎”。“即使在上半年中国市场疫情暴发期,欧莱雅的销售依然在小幅增长,伴随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市场也成为推动企业实现全球业务正增长的主力。”欧莱雅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