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开发“高度” 金融开放“广度” 陆家嘴大讲堂开讲浦东开发开放30年故事

浦东已三十而立。在这片土地上,诸多行业的建设者和开拓者,同样是浦东发展历程的见证者。11月4日,陆家嘴金融城组织开展“LuTalk陆家嘴大讲堂——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暨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系列活动第二讲,上海中心大厦总经理顾建平和澳新中国行长、澳新银行大中华区总裁黄晓光,分别讲述了“从烂泥渡路到中国第一高楼”的变迁、外资银行在浦东的发展之路,展现浦东拔地而起的高度和融入全球的广度。

烂泥渡路拔地而起中国第一高楼

上海中心大厦,高达632米,是中国第一高楼。它是世界上最高的绿色建筑,可同时容纳3-4万人,等于一个垂直的外滩。

1.jpg

图为上海中心大厦总经理顾建平做演讲

上海中心大厦原址是烂泥渡路。顾建平见证了烂泥渡路上,上海中心大厦拔地而起的全过程。他从2006年起,便参与上海中心大厦项目前期启动和策划、方案定位及后期的建设和运营工作。

从金茂大厦到环球金融中心,再到上海中心大厦,陆家嘴的建筑越来越高,不断刷新着上海的天际线。在顾建平看来,上海中心大厦,不仅仅是由玻璃幕墙、钢筋混凝土打造的冷冰冰的建筑,其一砖一瓦中凝聚着海派文化和人文温度,是代表浦东发展高度的象征性建筑。

这座建筑,有着更为现代化的建造理念。据顾建平介绍,就上海中心大厦的设计而言,上海中心大厦“牺牲”了更多商业空间,将之转化为公共空间,给与公众更多“开放”感;同时,利用现代绿色环保技术,给与公众更好的室内体验。

外资银行全面融入中国市场

“浦东开发,金融先行”。伴随着浦东的开发开放,陆家嘴已成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缩影。在这一过程中,外资金融机构不仅是市场的受益者,也是市场的推动者。

2.jpg

图为澳新中国行长、澳新银行大中华区总裁黄晓光做演讲

作为国内首批外资银行总行的第一位本地行长,黄晓光曾在多家外资金融机构担任要职。他见证了浦东金融业开放的广度。“浦东这片热土,遍地是机遇。”回忆起近年来浦东的飞速发展,黄晓光如是感慨。

在他眼中,外资机构与本土机构是相互成就的关系——外资银行在享受市场开放红利的同时,也通过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向本土市场传递管理方法、产品理念和创新力量,推动本土市场向纵深发展。

谈及浦东未来发展,黄晓光无限憧憬。“这片热土持续在创造机遇。未来,上海将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金融中心。而外资金融机构会在其中发挥更多力量。”

“LuTalk陆家嘴大讲堂——纪念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和中国资本市场30周年”系列活动主要以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现场互动等形式进行,受邀嘉宾既有参与浦东开发开放及中国资本市场建设的亲历者、建设者、见证者等,也有代表性企业的负责人。活动由陆家嘴管理局、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主办,由交通银行独家支持,由东方艺术中心、荣正咨询承办,上海证券报作为特约媒体支持。活动还将在新华社现场云、第一财经、新浪、百度、凤凰网等平台同步直播。(邓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郭州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