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进博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提升工业安全生产感知等能力

新华财经上海11月6日电(记者陈奥、张斯文)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5日表示,“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是通过工业互联网在安全生产中的融合应用,增强工业生产安全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能力。

冯伟是当日在第三届进博会“2020国际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到一定时间节点,整个制造业也在发生根本性变革,从生产方式来讲,正在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来发展,企业生产通过数字化实现可视化、透明化,制造资源正在实现网络化配置和优化,商业模式也在智能化创新。

冯伟介绍,从企业形态来看,其软件化、平台化趋势非常明显。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代码行数超过微软,达索的子公司达索系统的市值超过了母公司,西门子将发展目标定位为软件企业。西门子、GE以及国内在座的很多公司,例如东方国信、徐工等等,都在向平台化发展,如何基于平台构建新的制造业生态也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冯伟在论坛上就《“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信部联信发〔2020〕157号)文件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工业生产安全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五个关键环节是传统安全生产中的重点,与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或信息物理系统等工作的内在逻辑是一样的。

冯伟表示,“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下一步将主要从工业互联网这一侧提供技术产品支撑。一是提供技术产品支撑,加速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感知、监测、预警、应急、评估等安全生产各环节的应用。

二是支持每个行业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相关安全数据、安全生产模型,在平台上汇聚,包括开展面向安全生产的工业APP。

三是要推动关键设备上云上平台,工业领域非常复杂,不同的门类、不同的场景很难找出一个统一的标准化的解决方案,但有些工业设备比如电机、空压机无论在哪一个行业都在用,具有一定的共性,如果把共性设备推出来,通过设备上云就能够更好进行监测分析,提升效率。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