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进博会】全国共享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欣丽:共享经济已成为新增长动能

新华财经上海11月8日电(记者张斯文、陈云富)全国共享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欣丽7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共享经济规范与发展论坛上表示,新形势下,共享经济已成为新增长动能。

XxjccbC007001_20201108_CBMSN0A001.jpg

全国共享经济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于欣丽

近年来,国际经济形势愈发错综复杂,2020年全球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市场主体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行业发展受阻,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在此背景下,共享经济模式本身所具有的独特特性被充分激发出来,一定程度上顶住了下行风险,逆势而上。

在于欣丽看来,规范化发展成为共享经济的主流,标准化是重要的抓手。未来,共享经济标准化的任务主要在以下几点:

一是推进理论研究与业务工作相结合,为共享经济标准化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更需要我们加强理论研究来指导我们的实践。”于欣丽说。

二是加强国标、行标、地标、团标和企标的协调配合,满足共享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目前,共享经济的团标和企标数量较多,充分体现了要“使市场在标准化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改革思路。值得注意的是,共享经济属于服务业范畴,服务具有无形性,不可存储性和需求的多样性,产品是有形的、可存储的,通过检测可以判定合格与否,而服务的规范只能靠流程。于欣丽说,“同一个流程对不同的人甚至同一个人在同时间段产生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因此,服务标准化工作一方面重要,另一方面维度较大。”

三是统筹国际标准与国内标准,开拓国际合作新局面。共享经济标准化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我们要继续与共享经济国际标准化组织加强合作,将我国的研究和实践成果转化为国际标准,贡献中国的智慧和中国的方案。同时,要根据我国国情尽可能地采用国际标准,形成国际标准和国内标准的良性互动,整体推进。”于欣丽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