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进博会】跨国药企深化本土战略合作 “掘金”眼健康产业

新华财经上海11月8日电(记者胡洁菲)眼健康作为国民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涉及民生要务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诺华制药和IQVIA艾昆纬共同在第三届进博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主要致盲性眼病疾病负担改善专家建议书》(以下简称建议书),共同呼吁社会加强对眼疾的重视,挽回更多“可避免盲”。

此次进博会期间,诺华展台的一大核心看点就是其创新性眼科一体化诊疗方案展台——“光明中心”。“光明中心”内集合了眼底病、青光眼、白内障和角膜病等相关眼科疾病的主要检查设备,帮助眼部疾病患者一次落座,诊前服务、核心检查、报告查看“一步全检测”。

建议书数据显示,目前在我国眼底病和青光眼患病人群基数大,且发病率不断上升,正在成为我国当前最主要的不可逆致盲因素。其中糖尿病性黄斑水肿(DME)、糖尿病视网膜病变(DR)高发,亟待引起重视。与此同时,糖尿病和老年相关的眼底疾病的伤残损失寿命年(YLD)增长较快。

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前任会长黎晓新说:“相较于白内障,眼底病和青光眼致盲的后果都是不可逆的,带来的健康危害更为严重。其中,青光眼是全世界第二大致盲眼病,也是排名第一的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建议书通过总结青光眼的流行病学现状、治疗现状和筛查现状,为未来我国的青光眼防盲治盲工作提出方向。”

此前,国家卫计委公布数据显示:50%的糖尿病患者未被告知应定期眼底检查;约70%的糖尿病患者未接受规范的眼科治疗,约90%具有激光治疗指征的DR患者未接受治疗,在应接受激光治疗的患者中仅有20%接受了规范的激光治疗。

“针对当前存在的认知度不足、筛查率和治疗率低、晚期易造成不可逆的视野和视力损伤的挑战,我们提出三点建议:首先是关口前移,提高疾病筛查力度,设置’百万人眼底病筛查率’的工作目标;其次是将眼科疾病纳入慢病管理体系,防治致盲性眼病;此外,还要加强基层眼科和眼科队伍建设,建立健全适宜技术推广网络。”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会长、首都医科大学眼科学院院长王宁利教授说。

此前,我国针对同为致盲性眼病但进展可逆的白内障设置了“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CSR)”的眼健康规划,显著提高了我国白内障手术的覆盖率和质量,但针对眼底疾病筛查的OCT的普及仍待推广。在国际上,许多国家甚至包括一些欠发达国家在内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普及OCT筛查的工作,为眼底病防治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