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进博会】研究显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是未来基层慢病管理的主要模式之一

新华财经上海11月8日电(记者胡洁菲) 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态势下,慢病治疗管理成为重要关切点。第三届进博会期间,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与龙岩紫荆创新研究院联合发起,赛诺菲等支持的中国慢病协同管理体系建设项目(以下简称“慢病协同体项目”),公布了超过450家县域医院的慢病管理协同体调研初步结果,并就目前正在探索中的基层慢病管理创新模式进行了展示与分享。

据介绍,慢病已成为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威胁,在如今全球新冠疫情的席卷之下。有研究显示,有慢病基础疾病的患者更容易在疫情中发展为危重症,死亡率更高,这对于我国的疫情防控与县域慢病管理提出了双重考验。

此次新冠疫情则凸显探索“平时与应急状态结合”的基层慢病管理模式的重要性。简而言之,只有在平时实现由数字化驱动的从基层到三甲的“乡县市”全面慢病分层管理,上下联动,各司其职,掌控慢病的个体和群体症候与趋势,在应急状态下,才能及时合理配置资源,避免基数众多的慢病患者造成对医疗资源的挤兑。慢病协同体项目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

赛诺菲相关负责人介绍,赛诺菲长期致力于推动基层慢病管理体系的建设,今年疫情初期时便深刻意识到县域疫情防控的重点和难点,第一时间配合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与中国基层呼吸疾病防治联盟,以省为单位迅速建立起县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能力指导微信群,覆盖全国954个县的1278家县医院,权威临床专家通过数字化手段及时指导、有效解决基层疫情防控及慢病管理的棘手问题。

截至目前,慢病协同体项目已收到452家县域医院的初步调研结果。部分结果显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是未来基层慢病管理的主要模式之一,可有效实现病人的分级诊疗与管理,促进县域一体化的全生命周期慢病管理体系的形成;在医保支付方面,总额预付及按病组诊断支付标准(DRGs),有助于基层医疗机构对慢病管理工作的强化;在专业能力方面,不断通过慢病管理相关专科诊疗中心的建设和县乡联动进一步提升基层诊疗水平,多维度强化提升慢病管理工作,最终造福百姓。

“慢病协同体项目的开展,将正式开启平时与应急状态下的中国慢病管理新模式建设,从而引领中国慢病管理进入多部门协同支持、慢病全流程共管、政府与各界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转变,与此同时,该项目将为我国慢病领域政策的指导和制定提供重要决策依据。”原卫生部疾病控制局副局长、慢病协同管理体系建设项目执委会孔灵芝教授说。

赛诺菲普药全球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兼中国区总裁贺恩霆表示:“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法国制药企业,赛诺菲在慢病管理方面拥有近100年的丰富经验,通过高质量的药品和创新的诊疗方案不断提升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强基层亦是公司战略中重要的一环。在未来,我们将继续与社会各界紧密合作,为患者构建全生命周期的慢病管理,助力实现健康中国2030。”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