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长城雪茄国际学术论坛”: 行业大咖共商“中式雪茄”发展

新华财经成都11月8日电(分析师于春春)11月7日,由四川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首届“长城雪茄国际学术论坛”在四川什邡举行。

该论坛作为中国雪茄领域高层次科技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英国、多米尼加等国120余名嘉宾参与。通过线下出席和线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院士专家、业内人士共同探讨“中式雪茄"高质量发展。

图片说明:“长城雪茄国际学术论坛”现场

据了解,中国雪茄产业基础比较薄弱,科技水平还有不小差距。雪茄的烟叶品种、栽培、晾制、发酵等关键技术,成为制约国产雪茄烟叶品质的主要瓶颈和短板,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

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陈坚说:“传统的雪茄发酵生产周期漫长、工艺复杂、质量不稳定,国内对雪茄微生物群落的组成和结构研究很少,功能菌株的筛选和应用研究不足。”

目前,四川中烟作为雪茄烟叶工业发酵的牵头单位,已与陈坚院士专家团队合作,开展雪茄发酵关键技术研究。通过构建雪茄发酵的生物数据库,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建立风味网络等方式,实现发酵微生物群落理性设计。

图片说明:中国工程院院士、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陈坚(左)发表演讲

陈坚表示,发酵微生物更智慧、发酵过程更智能、发酵产品品质舒适是新时代雪茄发酵技术的追求。应用前沿技术,加大开发关键共性技术、现代工程技术、变革性技术,中国可以赶超世界一流的雪茄发酵产业。

长江学者、江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刘元法认为,研究烟草风味产生机制和影响过程,科学化调控成为烟草加工最新的核心问题,个性化设计与精准化加工将成为烟草加工的关键方向。

近年来,随着国内市场的增长,行业受到高度重视,四川等地开展了雪茄烟叶开发,在品种筛选、栽培、发酵等方面都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初步进展。但由于整体起步较晚,国产雪茄烟叶生产和应用的关键技术仍未突破,尚未形成贯通整体的国产雪茄烟叶开发和应用产业链。这些问题都导致了国产雪茄烟叶难以满足高端雪茄产品配方需求,中高端原料高度依赖进口。

对此,湖北省烟草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春雷认为:“我们必须从雪茄原料入手,破原料瓶颈之难题。”他介绍,面对原料困境,中国已启动“国产雪茄烟叶开发与应用”重大专项,打通产业链,以实现对进口原料的部分替代。

图片说明:国际专家进行视频学术报告

会上,多名国际专家进行视频学术报告,带来多米尼加最古老的“安杜洛”烟叶发酵法、雪茄品鉴等精彩分享。

与会者表示,这次论坛对国产雪茄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品类创新、产业创新都有很大的启发性意义。

四川中烟相关负责人说:“四川中烟将汲取论坛成果,进一步加快雪茄产业的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有效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深度融合,为国产雪茄高质量发展贡献川烟力量。”

本次论坛是四川中烟“2020四川中烟推进高质量发展品牌行动”的重要活动之一。作为中式雪茄领导者,四川中烟以国产雪茄行业破题为己任,在创新发展和品牌培育上持续发力,不断突破,国内市场份额稳居第一。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