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长三角科创G60走廊”进博会上发新政,聚焦产业链跨区协同发展

11月8日下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政策发布会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行。会上,《关于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头部企业为引领推动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合作的实施意见》、《推进上海西部五区科技和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动发展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政策相继发布。

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专责小组组长、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会上表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是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是推动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践探索。高水平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城融合的区域发展模式,率先解决好沿线九个城市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而辐射带动长三角的全域各城市的发展,对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专家咨询委员会也在会上正式成立,其中包括47名两院院士。

G60科创走廊沿线是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G60科创走廊包括:上海、嘉兴、杭州、金华、苏州、湖州、宣城、芜湖、合肥9个城市,覆盖面积约7.62万平方公里。

聚焦产业链跨区协同发展

11月3日,科技部、发改委工信部与一行两会联合发布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方案》。在其指引下,11月8日《关于支持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头部企业为引领推动产业链跨区域协同合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并实施,重点强调了多维度、跨领域的一体化产业创新合作新模式。

吴清强调,要以建设方案的发布为契机,按照建设方案的定位,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勇当服从国家战略的开路先锋,在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在协同发展上,开创新局面。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要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优化营商环境、健全合作机制、协同产业发展上探索创新,充分激发区域创新创造的活力,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为长三角乃至于全国更大区域提供示范。

在创新驱动上,取得新突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要精准聚焦“科创+产业”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制造业发达、产业链供应链相对比较完整、科技水平比较高、市场潜力比较大这样的优势,进一步深化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推动更多成果项目化、产业化,加快形成若干重大的产业集群,全力使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在开放合作上,取得新进展。进博会是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重要平台,要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组团参展为契机,充分承接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助力建设国际贸易中心、长三角服务枢纽,推动形成“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采购商变贸易商”的良性生态圈。

九城发展良好

G60沪昆高速穿过上海市松江区全境,松江很多企业都分布于高速公路两侧。2016年,上海松江区提出,沿G60高速公路构建产城融合的科创走廊。2017年,上海松江区与浙江杭州市、嘉兴市合作建设沪嘉杭G60科创走廊,签订《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G60科创走廊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金华等其他6座城市同时加入,科创走廊从城市战略上升到长三角区域战略,会议发布了《G60科创走廊松江宣言》。

自2016年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启动建设以来,九城市在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上呈现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九城市地方财政收入逆势上扬,约占全国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13。新增市场主体130多万家、同比增长24.8%,1000多个省级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9000多亿元。已集聚战略性新兴产业头部企业近1300家、高新技术企业2万多家,成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和创新策源地。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松江区委副书记肖文高介绍,截至目前,上交所已受理九城市科创板企业90家、已发行上市41家,占全国总数的五分之一。上证G60综指、深证成指逆势上扬36%、48%。

肖文高指出,“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的先进走廊,我们将强化创新链自主可控,努力实现更多关键核心技术‘从0到1’的突破。”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