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 面向全球招商引智

11月9日,南京江北新区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正式面向全球启动招商月活动。作为我国第13个、江苏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自设立以来,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厚植高质量发展沃土,逐步筑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生态和营商环境,成长为江苏省和南京市的经济增长极、创新策源地。

启动仪式上,南京江北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潺嵋作主题推介,她说,江北新区地处中国大陆东部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字形交汇处。1小时可通达南京都市圈各城市,2小时通达长三角中心城市,周边200公里半径内有25个城市、近2亿人的巨大消费市场。目前,区域内南京北站、江北海港枢纽建设正加速推进,将成为连接北沿江、京沪、宁淮等铁路、联通长江与内河航道的综合交通枢纽。11条过江通道已建成,4条轨道交通已通车,未来长江南京段过江通道总数将达 28 条,实现与江南主城无缝对接。

江北新区可开发土地资源丰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面朝长江、背拥老山”,拥有120平方公里的老山国家森林公园,长江岸线94公里,水域滩涂约占区域总面积的1/5,自然禀赋得天独厚。同时,在先进理念引领下,总面积480万平方米的全国最大地下空间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全国最高标准的地下综合管廊已建成近40公里,采用全国最新技术的江水源热泵一期工程已经投用,在江苏省率先启动规模化5G试验网建设,5G已覆盖超过10平方公里的面积。

陈潺嵋说,江北新区是一座创新之城,拥有系统集成的“121”创新社区,高水平研发机构和创新型企业集群,以及国际化的创新合作平台。累计备案新型研发机构84家,高新技术企业从五年前的284家到今年将突破1000家,剑桥大学—南京科技创新中心、江苏省产业研究院总院、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等国际国内高端创新平台不断落户。

江北新区是一座产业之城,“芯片之城”、“基因之城”和“新金融中心”加速崛起。其中,“芯片之城”,已集聚集成电路企业400余家,产业链条完整,预计今年规模将突破500亿。“基因之城”,已集聚900余家生命健康产业企业,连续五年产业规模增长超50%,今年将实现千亿级产业规模。“新金融中心”,引进500亿规模的先进制造业国家大基金等300余支基金落地新区,带动了5000亿资本规模。

同时,江北新区也是一座生态之城,新区紧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机遇,全面激发制度创新优势,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知识产权服务高地,不断释放出改革创新红利,为企业、人才创新创业厚植发展沃土。

据了解,江北新区成立5年来,人口净增超12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从2014年的1435亿元到如今近3000亿元的跃升,综合实力进位至国家级新区第6位。今年前三季度,在新冠疫情影响下,新区GDP仍保持了8.4%的增速。

江北新区启动招商月活动,将重点聚焦北京、上海、深圳等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城市,面向全球开展系列招商活动。除上海专题招商月活动外,新区深圳和北京的专题招商月活动也在加速筹备。(沈杨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